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浴巾是細菌的歡樂窩 應該多久清洗一次?

浴巾上充斥著微生物和人體分泌物,應該經常清理,以保持個人衛生。圖為一名嬰兒與浴巾。(Fotolia)
浴巾上充斥著微生物和人體分泌物,應該經常清理,以保持個人衛生。圖為一名嬰兒與浴巾。(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浴巾為個人衛生用品,不應該與他人共用。即便只有自己使用,浴巾仍可能非常髒,因為它充斥著細菌、真菌、死皮、口水、肛門和尿道的分泌物等,所以必須經常清洗,才能保持個人衛生。但浴巾應該多久清洗一次呢?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報導,雖然浴巾上的大部分微生物對人體無害,因其源自人們的身體,但它們在浴巾裡卻能快速繁殖,直到失去控制。

那麼,在浴巾上的微生物失控之前,你應該多久清洗一次浴巾呢?紐約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和病理學家蒂耶爾諾(Philip Tierno)表示,在浴巾乾透的情況下,最多用三次你就應該清洗了。

蒂耶爾諾說:濕的浴巾更能促進微生物的生長。如果浴巾有氣味,不管氣味從哪裡發出來,那都表明浴巾上沾滿了微生物,應該清洗了。

他還說:很難說浴巾上的微生物是否對人體有害,因為大多數家庭中存在的細菌並不危險。但如果你與別人共用浴巾的話,這就意味著你的身體可能會接觸某些你不善於處理的微生物,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它們可能會使你長疹子或者感染。

蒂耶爾諾建議人們謹慎對待浴巾的清潔問題。要警覺自己的浴巾可能很髒,怎麼洗它都不為過。

至於浴巾為何會成為細菌生長的理想溫床呢?這是因為它含有微生物生長的許多必要條件,包括:充足的水分、適合的溫度、氧氣、食物與中性的酸鹼度等。而人體恰好也滿足這些條件,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全身都被微生物覆蓋的原因。

當你使用浴巾擦拭身體時,就會將身體表面的微生物和其他分泌物帶走。你的細胞碎屑和空氣中的其他沉積物正好為浴巾上的微生物提供食物來源,而擦到浴巾上的水,又為它們提供水分和中性的酸鹼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