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16十大傷心新聞 犯人心理不健康占3宗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西森(左1)表示,十大新聞對當事人及有些民眾會產生不良影響,家人及周遭的人應多給予關心、幫助。(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西森(左1)表示,十大新聞對當事人及有些民眾會產生不良影響,家人及周遭的人應多給予關心、幫助。(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該會)6日公布影響心理健康十大「心」聞,小燈泡被殺、輔大性侵事件、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名列前三。該會理事長徐西森表示,十大新聞對當事人及有些民眾會產生不良影響,若民眾及當事人因此出現情緒不穩、生活不適、人際衝突或身心異常等狀況,且持續一段時間,家人及周遭的人應多給予關心、幫助,必要時宜尋求心理師等專業人員諮商協助。

該會發言人林萃芬表示,小燈泡、遊覽車2

6名陸客喪命、台鐵區間車引爆案,均顯示個人不健康的心理狀況,包括生理疾病、心理疾病、重大傷病、扭曲想法、憤怒焦慮、藥酒癮等,會嚴重危及大眾生命安全。家人、同事、身邊的人若意識到並發現問題,應積極協助解決問題,才能做好風險行為控管。

關於維冠大樓倒塌,台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黃雅羚表示,經歷180小時搶救,災難並非就此落幕,悲傷失落調適往往在災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另外,災後1~2年是哀傷失落反應的關鍵時期,過年即將到來,生還者及罹難者家屬最易觸景傷情,需要身邊的人更多的關心與陪伴。

另外,該會今年也新增五大暖「心」聞,包括台南強震後,心理師、醫師、社工師、藝術治療師們愛心大串聯;騎士颱風天獨自移路樹、民眾協助騎車接孫的阿嬤;10年前的「一碗麵」;95歲失智爺爺,走半小時路到菜市場接老伴;一包奠儀背後,環境貧困的兩人均樂於助人。◇

2016影響心理健康十大心聞

名次

標題

1

小燈泡被殺

2

輔大性侵事件

3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

4

遊覽車26陸客命喪桃園

5

警察壓力大 自殺頻傳

6

鄭捷伏法

7

少婦攜二子自殺 竹科工程師崩潰

8

台鐵區間車引爆炸彈 21名旅客受傷

9

法師開示,先生外遇時太太可以告訴自己「假的」

10

華航大罷工

資料來源: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    記者徐翠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