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影片】好萊塢的台灣印象 30年來差很大

(「工作室上班不要看 YouTube頻道」影片截圖)
(「工作室上班不要看 YouTube頻道」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工作室上班不要看 YouTube頻道」針對30年來的好萊塢電影中,台灣曾經出現過的印象,讓讀者一窺外國人眼中的台灣是這樣的。

影片於此

中央社報導,1986年的捍衛戰士(Top Gun)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身上穿的飛行夾克一時蔚為風潮, 但很少人發現,這件夾克上繡有中華民國國旗,訴說著數十年來中美關係的故事。

80年代開始電影中只要提到台灣,通常不會是什麼好事,1987年的致命的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中,男主角在雨中拿著一把被吹壞的傘,還要被女主角虧「台灣製造的嗎?要找到這麼爛的還真不容易」,凸顯出當時台灣產業當時還是以廉價代工為主,只要東西壞的多半跟「Made in Taiwan」拖不了關係。

例如1995年的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當巴斯光年發現自己是台灣製造時,臉上寫滿了「藍瘦香菇」;1998年世界末日(Armageddon)當太空梭零件發生故障,俄國太空人對著零件大喊「美國零件、俄國零件還不都是台灣製造」。

2005年摩登大聖第2集(The Mask 2),也把「Made inTaiwan」這個哏拿出來用,說會讓人變身的面具是仿冒的,但事實上,當時台灣的代工業已經擺脫「爛貨」的惡名,2007年雷哈娜 MV「Umbrella」中用的那把Totes傘,就是來自台灣,2012年普羅米修斯裡的太空衣,也用了台灣製造的特殊材料打造。

另一個藉由好萊塢傳達出來的台灣印象,就是台灣充斥著假錶、假鞋、假包包,1999年大製騙家(Bowfinger)主角史帝夫馬丁(Stephen Glenn Martin)向劇組人員說:「要去台灣拍片」時,鏡頭下1秒馬上被接上一部虛擬電影「假包忍者」的畫面,就會讓很多台灣人感到無言!

2000年後,電影中呈現的台灣印象轉向多元,2003年魔法靈貓(The Cat in the Hat)中,為了描述保母辦事不力,特別演出一段讓美國小朋友看台灣立法院打架的橋段;2003年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在火柴人(Matchstick Men)中,也秀了一段從台灣學來的保齡球絕技,結果球一出手馬上洗溝,但這也突顯出80、90年代,台灣的保齡球實力確實威震四方。

去年的電影金融戰爭(Billions)中,台灣的威士忌也露臉,事實上,台灣是全球前3大的威士忌市場,甚至有台灣酒廠直接買下蘇格蘭酒廠,讓演員不禁說:「台灣人現在也釀得出好威士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