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國種樹達人 種出一體成型家具

英國一名家具設計師秉承環保觀念,自己動手種植家具,產品將於2年後收成上市。(網路影片擷圖)
英國一名家具設計師秉承環保觀念,自己動手種植家具,產品將於2年後收成上市。(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一般的木製桌椅必須以裁切過的木材組裝而成,而英國德比郡(Derbyshire)卻有一名從事「家具種植」的男子,可以將樹木種成桌子、椅子和燈座等家具的樣子,而且具有實用性,省下了加工的過程。

這名叫門羅(Gavin Munro)的男子是一位視覺藝術家。由於一般的樹木必須經過幾十年的生長才能砍伐,而砍下來的木材還得經過多道加工程序,才能組裝成家具,他認為這樣太麻煩,於是有了直接在地面種出家具的想法。

門羅很有耐心地透過嫁接和彎曲成型等方式,使柳木長成家具的形狀。簡單地說,他們就是使用新的柳樹,引導它們圍繞著設計過的結構生長,以長成他們期望的外型。而家具上的接合點則是藉由嫁接而成,這個過程可以使樹枝之間緊密結合,讓整件家具成為一體成型的作品,不會像傳統家具的接合點那麼容易鬆脫。

在柳木的形狀和厚度都長到預期的情況時,就可以進行採收、乾燥和簡單的處理。儘管這種家具的生長需要5~10年,但相較於一般樹木需要50年的生長才能砍伐和加工,確實省下了不少時間和加工程序。

這樣的家具看起來有視覺上的美感,但是否具有實用性呢?針對這樣的問題,門羅說,他們認為這種家具比傳統木製家具還堅固,因為它們是一體成型,沒有容易鬆脫的接合點。

目前門羅正在Kickstarter網站籌款,以期有足夠資金進行下一次家具的採收。其最終目標是開發一個具有規模的環保生產系統,足以挑戰傳統的家具生產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