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喝咖啡上癮?9種飲品開始美好的一天

菊苣根茶。(Shutterstock)
菊苣根茶。(Shutterstock)

編譯/記者陳潔雲
讓人喝咖啡上癮的通常不是咖啡因,而是咖啡的文化地位。咖啡儼然是成年人生活中的一種儀式,人們習慣於在一天之始享受晨間咖啡。雖然適量喝點咖啡不一定是壞事,但每天喝一杯以上,卻可能引起脫水、腎上腺過度疲勞,並讓人感到心緒不寧。對咖啡因敏感的人尤其如此。

那麼,何不考慮換一種對身心只有滋養作用的飲料,來開始新的一天呢?無論熱飲還是冷飲,試試下面這些超健康飲品,調整一下「早間儀式」吧!

1. 抹茶

抹茶粉是採摘的茶葉經蒸菁後,用石磨低溫磨成的細末,只含一點點咖啡因,是晨間提神飲料中很棒的選擇。它還含有高濃度的抗氧化劑和多酚,可對抗使DNA變性、擾亂細胞運作的自由基。

2. 蒲公英和菊苣根茶

蒲公英和菊苣根堪稱保健界的「絕配」。蒲公英根可淨化血液,幫助肝臟和腎臟滌除雜質。《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解食毒,散滯氣,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結核、疔腫。」

而菊苣有助消化,可淨化尿道和肝臟。這種茶飲看起來像咖啡,味道濃香,又沒有咖啡因。

3. 檸檬

檸檬加水或許不是世界上最令人興奮的組合,但這不意味著它沒有保健效果。經過濾淨化的飲用水加上檸檬,既可為身體補水,又利尿,還有助肝臟排毒。

4. 草本咖啡(Teeccino)

Teeccino堪稱一項偉大發明,因為味道像咖啡,卻是用藥草、穀物、水果和堅果等原料以類似烘焙咖啡的方法製成。它不含咖啡因,對於喜愛咖啡味道、又對咖啡因敏感的人,是個不錯的選擇。

5. 薄荷茶

這種無咖啡因飲品可以平順地幫助身體恢復。薄荷茶堪稱天然良藥,能緩解胃酸過多和胃灼熱。如果你出現感冒症狀,喝薄荷茶還有助於祛痰。

6. 鮮榨蔬果汁

透過榨汁,你可以將豐富的營養素打入一杯蔬果汁,有機水果和蔬菜會讓人擁有一個精神煥發的清晨。

材料
◎1顆中型柳橙
◎1顆小蘋果
◎3根胡蘿蔔
◎1茶匙生薑片
◎半顆檸檬

7. 「綠色女神」果泥冰沙

如果說新鮮蔬果汁是進行濃縮,冰沙(smoothie)則又額外加入了營養素和纖維。這款「綠色女神」果泥冰沙,是將椰奶、香蕉、水果和羽衣甘藍等原料放入攪拌器打勻製成,營養豐富,即製即飲最佳。

材料
◎1杯純椰奶
◎半根香蕉
◎半杯時令水果(如藍莓、桃子、梨等)
◎2片羽衣甘藍葉
◎2茶匙原蜂蜜
◎1茶匙螺旋藻(粉末)

8. 甘草茶

甘草茶有咖啡濃香,卻不含咖啡因。甘草因其藥用,入饌已有數千年的歷史,被用來治口瘡、潰瘍、溼疹、上呼吸道感染以及瘦身,也可促進腎上腺健康。

9. 角豆(Carob)

角豆是豆科家族的一員,是一種常綠開花灌木的果實,且是鹼性食物,而不像咖啡屬於酸性食物。味道像咖啡和巧克力的混合,富含蛋白質、ω-3脂肪酸、纖維、葉酸、鎂、鉀,還有其他多種營養成分。

熱飲配方
◎1杯糙米漿
◎1湯匙角豆粉
◎天然有機粗糖(調味)

作法:在小鍋中加熱,不斷攪拌,直到爽滑潤口、沒有團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