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連假計畫 全家老少旅行7要點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陳潔雲
在現今的網路世界中,拔掉3C電源、來一趟遠途旅行,是加強親情聯繫的最好辦法,這有點諷刺,卻是事實。大家庭結伴外出度假,可以為我們留下畢生難忘的回憶,也是與親人親密溝通的美妙途徑。

如果都是你負責策劃小家庭旅行,你可能習慣於掌控局面;然而要為一大家人計畫出行時,就會發現好像待在一間有多位大廚的廚房裡,人多意見多。不過,調整一下策略,這個過程也可以很開心。

一、開誠布公明確預算

一旦大家決定一起度假,話題馬上就會轉到花費上。開門見山地溝通,在整個過程中也都這樣做。如果你能突破障礙,在出發前就談到一些令人不太舒服的話題,一到外出時,溝通和決策會容易得多。

二、人多租房子較划算

你可能習慣於為家人訂飯店住宿,但老老小小一起休閒旅遊時,在當地租一棟民房會實惠得多,也會提供更大的靈活性:房子既有開放的公共空間,也有私人的睡眠空間;如果有洗碗機和洗衣設備,便利性也會大增。

三、調查家人的不同預期

你或許是預訂住宿、安排行程的決策者,但還是要讓每個人從一開始就參與討論,並且在整個過程中保持充分溝通。盡量提前就旅行目的地展開討論,從中可以享受對話的樂趣;也需要就大家對舒適度和旅行樂趣的期望進行磨合。

四、保持開放性和自由度

人們對假期的預期不同,有的想探險,有的只想放鬆,有的想細細品味當地文化,有的則想獲得奢侈享受。了解同行的人及其喜歡如何度假,對行程規劃者來說可能有點難度,但還是要讓成員們可以自由擁有自己想要的假期。

安排活動時,盡可能給大家豐富的選擇,也不要強迫別人做他們不感興趣的事。假期是每一個人的,有時要允許大家分散行動,欣賞每個家庭成員的獨特個性。

五、教孩子具有包容性

如果兒女曾與家人出遊,他們可能已習慣於在路途中受關注、隨時滿足願望和所需。事先要和他們談談,讓孩子能認識到大家對假期各有需求和想法,不同的人喜歡不同的東西。這樣的家族旅行對孩子來說,也是絕佳的學習機會。

六、享受你自己的假期

作為旅行策劃者,你會發現多數情況下你都是決策核心,要回答很多問題,滿足他人所需。這會很累人。有時你可以讓自己放個假,外出散散步,游泳放鬆,換換心情。別忘了你自己。

七、捕捉雋永的記憶

能和整個家庭一起度過美妙時光,這是多麼珍貴的機會!多拍點照片和影片做紀念,享受大家共同體驗新鮮事物的過程,你會永遠記住這次出行。回到家中,做個「照片牆」或相簿來回味旅行,這也會成為給每位度假成員的最佳節日禮物。

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