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核災電影《潘多拉》 自救與互助才能活下去

《潘朵拉:不會熄滅的火》(Pandora)劇照。(翻攝自網路)
《潘朵拉:不會熄滅的火》(Pandora)劇照。(翻攝自網路)

【記者鄭宜芬/首爾報導】南韓電影經歷了幾年的蕭條後,又迅速崛起,佳片不斷,熱度在全球延燒。其中由孔劉、馬東錫主演的《屍殺列車》,今年更是大放異彩,打破了南韓電影在全球的多項紀錄。

《屍殺列車》緊湊的劇情與逼真的特效顯示了影片的高超水準。影片透過喪屍借喻人心的失喪和社會淪亡,人性自私部分寫實得令人心寒。《屍殺列車》之後的另一部災難片--由河正宇、裴鬥娜主演的《隧道》推出後,同樣成為話題。

12月上映的影片《潘朵拉:不會熄滅的火》(Pandora),是南韓的另一部災難片力作,觀眾期許它能夠承接《屍殺列車》的熱度。這是一部影射了前幾年日本福島核事故的電影,耗資120億韓元(約合140多萬美元),是南韓電影史上首部以核電廠爆炸災難為題材的影片。

影片講述的是大規模的強震引發核電廠事故,核洩漏威脅著朝鮮半島安全,在這毫無預兆的突發災難面前,平凡的人們捨命相搏,對抗災難拯救危機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該片受邀參加首屆澳門國際電影節,在澳門舉行盛大的國際首映。

劇情聚焦一起由地震引發的核洩漏事故。核電站冷卻塔管道在地震中出現裂縫,帶有放射性物質的冷卻水隨時有可能洩漏,造成更大的災難。事故發生後,當地政府在危急關頭選擇了隱瞞與欺騙。政府隱暪災情,不斷在關鍵的時刻欺騙民眾,令民眾錯失一次又一次的救援機會,並導致事態越發嚴重。

雖然男主角(金南佶飾)作為核電廠的技術人員,多次嘗試揭發政府及核電廠高層的惡行,怎奈孤軍作戰,屢試屢敗。直至事態發展到一個無法逆轉的地步,民眾終於意識到只能依靠彼此才能生存。此後,為了防止核電站放射性物質的洩露,核電站工作人員、居民和消防人員協力克服危機⋯⋯

演員陣容極為強大,由科幻片《鐵線蟲》導演朴正宇擔任編劇、執導。由著名演員金南佶、金明民和文正熙幾位演技派老搭檔,以及羅文熙、金英愛、金大明等聯袂演繹。眾星飆戲,強大陣容令人期待。

《潘朵拉》是南韓男演員金南佶繼電影《無賴漢》及《桃李花歌》後主演的另一部作品,金南佶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到,這部電影除了災難題材之外,亦會包括人性的描繪,在現時複雜及令人感到鬱悶的時局,能反映社會的一面,所以對他來說是很有意義及相當期待的作品。

金南佶說:「第一次讀劇本就被內容震撼,角色相當有吸引力,深深感受到該電影想傳達給觀眾的訊息,因此決定出演。」

雖然這部影片是在描述核災難的恐怖與逃亡,但意義其實是在弘揚危機到來時,人與人之間的自救與團結互助,「活下去」的理念貫穿整部電影。不過,《潘朵拉》能否創造票房神話,還得看影片中的社會議題是否能夠引發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