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漫談長命百歲的要件(2)

少有人知道,你的第二心臟在那裡?其實說穿了,第二心臟就是你的雙腳。(Fotolia)
少有人知道,你的第二心臟在那裡?其實說穿了,第二心臟就是你的雙腳。(Fotolia)

編譯/陳淵燦
(二)菸酒問題

先談飲酒率吧!就居住東京的壽星進行訪談時,答有喝酒的男性約60%,女性也有約25%。以同一世代而言,當他(她)們在70歲時的資料是男性約75%回答有「喝酒」,而女性仍然是25%。男性的飲酒雖稍高些,但是男女兩者間沒什麼差異,因此喝不喝酒似乎看不出與壽命有關。

但是當過了百歲之後,依然回答喝酒的酒量就少得多了。特別是餐後的飲酒量僅止於180c.c.到90c.c.。

另外對於抽菸率來說,過了百歲仍然抽菸的男性是30%,女性僅10%。用以比較同一世代而言,已看出男女均減半了。這一差別較大,應知抽菸對於長壽有礙。

歷來活到最高齡122歲的法國女壽星薔奴.卡門直到117歲,據說還在抽登喜路(Dunhill英國菸)菸,但不能以壽星有此例,就輕言有例可援。抽菸却能長壽者,必定另有其他特別的因素。

(三)運動對長壽的影響

經常健行或散步,有做體操等的運動習慣,是否能長生不老?最近更有有氧運動能抗老化或預防失智的說法。健行等這一類健康法,在日本被大肆提倡是80年代;也就是說目前的百齡壽星,當年是60年代,70年代的人,能受影響而身體力行的畢竟不多。百壽長者的八成,是躺在床上的生活者;而能自立自在過著日常生活的人僅二成;至於能過著參與運動生活的百齡長者更是少之又少。

縱然無法參與常規的運動生活,能夠來回走約一公里的路程出去買東西,自家的樓梯無須他人扶助而能自行上下的,已是百齡者的佼佼者。其中男性長者更有做自我設定的體操或運動方為日課,頗能引人注目。女性中能自立生活者,則限於自家的清掃、洗衣等家事來活動身子。如今,「高齡長者宜經常活動身體的肌肉」一言,看來已廣為人知,而且付之實踐者也逐漸地增多。

高齡長者的活動筋骨,通常以腳或腰部為中心,這關係到防止跌倒傷害。如在家因跌倒而引起大腿骨骨折,只好長期臥床者,時有所見。只要因腳傷躺下來不能活動,無法過著自立生活,要恢復到原來的自立生活,那就很困難;從而引致認知症的,也就非稀鬆平常的事兒了。在此我倒很想推薦自己的做法:抓著安全扶手,做起屈膝運動,輕輕鬆鬆,這樣自我訓練也不錯。如能利用醫療機關,或地方性長照支援單位的跌倒預防教室等課程也行。據最近的研究結果,知道肌筋運動對於認知症的預防與改善,有顯著效果,故而這更是一舉兩得的良策。

筆者曾在早期的讀者文摘中,見過一篇文章;大意是說很多人只知道我們的心臟,就在胸膛的左上方,一刻不停地搏動,這是第一心臟;却少有人知道,你的第二心臟在那裡?其實說穿了,第二心臟就是你的雙腳。這兩者息息相關,雙腳如不能自由活動,那麼你的第一心臟也就很快地跟隨,其結果更是不言自明了。(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