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漫談長命百歲的要件(4)

 (123RF)
 (123RF)

編譯/陳淵燦
(六)罹患大病時對長壽的影響

百壽長者頗多有既往的病歷,大約百壽者的2/3中,都有服藥的情形。長壽者都有著「老化的慢」的情況。列為日本三代死因的「癌症、心血管症、腦中風」,隨年齡之增加而增多;但如果百壽者老化既遲,那麼罹患這三大疾病的機會也就不多。

在百壽者當中統計其病歷時,發現包括以往的病歷,最多的還是高血壓,約達六成;其次是白內障、骨折。女性當中的半數以上都經驗過骨折,應該是多因骨質疏鬆症之故。至於腦中風大約16%,癌症是約10%,這些都多見於男性。其中縱然罹患了攝護腺癌的人,却依然長壽,這可能是該症進行緩慢之故了吧。百壽者當中從沒見到過有肺癌的病患。

在既往罹患病症當中,引人注目的就是糖尿病。在我們的調查中,曾患糖尿病的百壽者僅6%。在70代時糖尿病的罹患率是20%左右,因而在迎接百歲之前,這個人數就已相當減少了。由此得知糖尿病的確對長命百歲是一大相當高的障礙。

糖尿病易於引起動脈硬化、腎臟病等合併症,更而牽涉到失明等眼疾;而為了治療,被限制飲食,從此更加難以攝取均衡的營養,這可真是兩難的局面。

就廣瀨教授的臨床經驗而言,預防生活習慣上的病症相當重要。例如多見於高齡者的動脈硬化,這將成為高血壓或高血脂症的原因,必須重新考慮生活形態或早期服藥,盡早講究因應對策為宜。

談到上述癌症問題,必須留意它已成為全國10大死因中,竟然占上連續34年的榜首;國人誠不能不特別注意防患。畢竟到目前為止,世界各國之對於癌症的治療方法與藥物,仍屬正在精心研究而猶待開發中(《大紀元時報》105.8.6第一版報導)。(下週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