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睡午覺1個小時 腦袋比較靈光

美國一項研究表示,睡午覺有助於改善認知能力,而且時間以一個小時為最佳。(Fotolia)
美國一項研究表示,睡午覺有助於改善認知能力,而且時間以一個小時為最佳。(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有些人有睡午覺的習慣,有些人沒有,那睡午覺對身體健康到底好不好呢?美國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一項研究顯示,睡午覺有助於改善思考、記憶等認知能力,可使大腦比較靈光,而午睡的時間則以1個小時為最佳。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視大約3,000名65歲以上,中國人的午睡習慣與認知功能之間的關係。他們對這些參與者進行一些測試,以了解其心智狀態,諸如:基本的數學運算、記憶和回想字詞、仿照,並畫出簡單的幾何圖形等。

結果發現,大約60%的參與者有睡午覺的習慣,其午睡時間從大約30分鐘至90分鐘以上都有,而大多數人睡1個小時左右。

在所有參與者中,大多數睡1個小時的人在整體認知功能的測試上,表現得比不睡午覺、午睡時間短於30分鐘或超過90分鐘的人還好。

該研究稱,對於年長者而言,午睡1個小時可能有助於使認知功能最佳化。睡午覺時間長度剛好,其作用相當於年輕5歲,而睡午覺時間太長或太短者,其心智衰退的風險達4至6倍之多。

對於擔心睡午覺會影響晚上睡眠的人,這項研究也表明,睡午覺最久的參與者在晚上也睡得最久,而不睡午覺的人在晚上也睡得最少。該研究主張,人們睡午覺的能力反映出他們在晚上睡得好不好,這受到基因或睡眠效率等因素的影響。

上述研究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American Geriatric Society)期刊上。此研究證實了先前的研究結果──只要時間不要太長,午睡對健康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