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大量華人湧入 紐約布碌崙佳節氣氛改

一到過年的時候,很多華人店都在賣年貨,很喜慶。(大紀元資料庫)
一到過年的時候,很多華人店都在賣年貨,很喜慶。(大紀元資料庫)

文/記者于佩
絢麗奪目的水晶球在時代廣場緩緩落下,紐約在民眾的倒數聲中跨進了2017年。聖誕老人、彩燈、聖誕樹等也像往常一樣,陪伴民眾度過了一個悠閒的新年假期。不過,在布碌崙班森賀卻發生了一些變化。大家逐漸發現,此「年」非彼「年」了。

如果大家在聖誕節到新年這段時間去班森賀走一走,可能會覺得疑惑:我是不是「穿越」回中國大陸了?

班森賀華人:我們要過中國新年

這裡的大街小巷很少能看到聖誕裝飾,也感受不到新年的氛圍。滿街幾乎都是華人,老外倒是成了「真」老外。大家按部就班的過日子,店舖也幾乎沒有關。

忙碌的班森賀像布碌崙的一座「孤島」,固執地保持著與國內一致的步調。難道這裡的人都不慶祝新年嗎?

葉大姐在N車灣公園大道(Bay Parkway)站的附近開雜貨店。她笑呵呵地說:「我們不是不過年。我們是慶祝中國新年。」

近幾年,班森賀的華人越來越多,整個社區也越來越中國化。「隨著中國人搬進來,老外漸漸都搬到其他社區了。現在老外在這裡很少了。所以這國曆新年,很少有人過。反正我完全沒有感受到年味。」

她在聖誕節和新年都堅持營業,「我們這附近店家都是開著的呀,沒見到多少關門的。」附近的店家絕大多數都是華人開的。

她推測這是沒什麼商鋪關門的原因。而且因為老外都搬出去了,華人又傾向於過中國新年,所以也沒人來做新年、聖誕的大採購。「中國人就算要送,也很少買禮物。基本都是一個紅包打發了。所以我們的生意跟往常一模一樣,沒多也沒少。」

茶餐廳的陳大姐也是同樣的看法。「這邊都是中國人,沒人過西曆新年。老外客人幾乎沒有,因為這邊老外本身也不多了。」

她們店裡的生意沒有受到新年的影響,反倒完全跟著華人的規律走。「小孩上學的時候,我們生意就好。小孩放假的時候,我們客人就很少。」

來美30年 老僑見證變遷

歐陽先生從深圳搬到布碌崙的時候還是八十年代,他在這裡生活了30多年,感覺非常不一樣。

他剛到布碌崙的時候,這裡完全是白人區,「周圍全是老外啊。日落公園、班森賀和戴克高地基本沒華人,連八大道都不是華人區」。那時候,這邊的過年完全和美國其他的地區一樣,到處是聖誕飾品,大家到年尾大採購,新年假期店鋪全部關門。

當時,過年反而跟華人完全沒有關係。「社區裡根本找不到華人餐館、超市。很難吃到中餐,要想吃只能去曼哈頓唐人街。」

不過現在就完全不一樣了。歐陽先生自豪地說:「我就看到華人漸漸進來,老外減少,聖誕氣氛也越來越淡。慶祝中國新年的人越來越多。」聖誕燈飾在華人人口密集的地方幾乎要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對聯、中國結和紅包。

歐陽先生一家和他認識的朋友幾乎都沒有過國曆新年,他們覺得沒有什麼感覺,反而磨拳擦掌地準備過月末的中國新年。而且隨著華人影響力的增大,也帶動了整個社區。中國新年越來越被重視,有不少老外也開始跟華人一起慶祝。「我認識幾個老外,當天也會到唐人街酒店裡去訂餐,和家人吃團圓飯。」歐陽先生說。

布碌崙人口結構的變化,逐漸地改變了這裡的傳統。

戴克高地:兩個年都過 開心最重要

對於這一點,戴克高地的居民薇薇安(Vivian)也很認同。「我十年前搬到這裡,那時候戴克高地還沒多少華人,現在到處都是啊。漸漸的俄羅斯人的店鋪消失了,華人的店鋪一家接一家的立起來了。」

不過,作為世界聞名的聖誕燈觀賞地,它既沒有排斥外來文化,也沒有摒棄傳統,而是採取了更兼容並包的態度:兩個年都過。這裡的居民顯然也適應了兩種文化共存的狀態,而且還頗為享受。

莫莉(Molly)剛剛和家人一起度過新年假期。她回味無窮地說:「哦,我們一家人聚在一起,在家做好吃的,一起玩,過得太開心了。」她認為過節就是為了放鬆、開心,只要能讓心情好,她不介意過什麼民族的年。

「我們也慶祝中國人的新年,到時候打算去吃美味的中國菜。」說起中國菜,她的興致突然高起來,「我和家人最喜歡去唐人街飲茶。因為可以點很多不同種類的菜,品嘗很多口味。」她說的時候眼睛發亮,強調了好幾遍「飲茶」,顯然很喜歡港式茶點。

不僅在吃的方面很「中國化」,莫莉在生活上也很「中國化」。「我堅持練太極拳已經16年了。」她因此也理解了很多中華文化的內涵。她的太極老師還經常帶老外學生們聚餐,給他們煮中國美食。「我雖然最喜歡飲茶,不過老師做的菜也是很好吃的。」

新移民:聖誕新年不能少 孩子要適應社會

絕大多數的華人新移民也是兩個年都過。不過跟老外單純為了開心相比,他們的「兼容並包」更多的是因為愛子之心。

洗衣店老闆林小姐表示,他們剛剛慶祝完聖誕和新年。「因為我們有小孩子。他們要在這個美國社會生活,應該要融入這個主流的社會。所以從小就要讓他們適應。為此我們專門去買了聖誕老人啊,燈飾啊,把這個節過得很熱鬧。我的孩子也很高興。」

不過,她還要準備過中國新年,「我們自己的年一定要過的,畢竟是中國人嘛。」剛剛過完節,休息的好,她心情很愉快的表示,一定會買對聯、喜慶的掛件等。「到時候你就看吧,華人多的地方,滿大街都是買這些的。特別有國內過年的氛圍,很喜慶。到時候一定會買的,作為華人這沒有什麼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