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突破保鮮期 台中荔枝搶攻日高端市場

由上銀科技公司出資,委託中興大學開發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該項技術轉移給太平區農會,11日三方共同簽署。(記者黃玉燕/攝影)
由上銀科技公司出資,委託中興大學開發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該項技術轉移給太平區農會,11日三方共同簽署。(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由上銀科技公司出資,委託中興大學開發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延長荔枝保鮮期可達一個月,該項技術轉移給太平區農會,11日三方簽署「荔枝栽培模式與加值保鮮關鍵技術」,市長林佳龍出席見證,盼創農民、國際市場、物流業三贏。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此舉是為拋磚引玉,科技業也能關懷在地農業,今夏台中荔枝將搶攻日本高端消費市場。

台灣荔枝產期有:「三月紅、五月玉荷包(南部趕早)、七月黑葉(中部大出)、八月糯米茲(北部拚晚)」的口訣,這也顯示中部荔枝農較無國內市場優勢;保鮮技術的開發成功,將有助區隔國內荔枝市場,以國際市場為導向。

提起這段荔枝緣,卓永財說,年輕時在太平竹子坑與車籠埔當兵,當地遍布荔枝園,讓他印象深刻,對荔枝有了特殊情感,之後每次到日本出差,都發現五星級飯店自助餐供應的台灣荔枝,表皮呈現黑褐色,果肉也有脫水現象,不但賣相差,口感也不佳。

這次他特別出資310萬元,委託中興大學開發技術,並從一年前開始與農民溝通,應該說前置作業早已開始;經過保鮮關鍵技術處理後,荔枝表皮能呈現鮮紅色、果肉也厚實,目前已有具體成效,今年夏天就可以從銷售日本開始。

中興大學薛富盛指出,荔枝外表粗糙,容易積聚細菌,不易久放,中興大學成功研發出的「保色防失水技術」,讓荔枝外表不褪色,也排除掉外表微生物細菌,目前保鮮期已從21天延長至一個月,未來持續精進、盼再延長至2個月。

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指出,目前已開始進行荔枝園的田間管理與差別管理,追蹤農民用藥、整地、育苗、施肥、除草等前置作業,並留意國際上嚴格的藥物檢驗與檢疫規定。

市長林佳龍指出,荔枝外銷將是一種策略性產品,今日簽約讓農民收入更有保障、打開台中優質農產品行銷,及提升物流業技術與通路,將有助帶動其他台中地區高經濟價值農產品的外銷。

農業局表示,目前台灣荔枝生產量9萬3千公噸,出口量1千2百公噸,出口市場為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及新加坡為主;台中市荔枝年產量約1萬6,700公噸。目前由石岡區農會扮演貿易商角色,太平區農會為主要集貨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