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2017年全球經濟走向預測

美國聯準會2017年將要升息3次,中經院長吳中書說,如果升息,各國的貨幣寬鬆政策必將退場,否則利差越拉越大,匯率波動也將越拉越大,會對其他國家不利。(Getty Images)
美國聯準會2017年將要升息3次,中經院長吳中書說,如果升息,各國的貨幣寬鬆政策必將退場,否則利差越拉越大,匯率波動也將越拉越大,會對其他國家不利。(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2017年全球經濟走向,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據美國「環球透視(globel insite)」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會從去年的2.4%上升到2.8%,但從結構而言,除了美國經濟成長率從1.54%上升到2.2%,以及加拿大也微幅上升以外,其餘包括中國從6.67%下滑到6.36%,歐元區則從1.59%下滑到1.31%,日本情況也差不多,顯示2017年整體經濟雖然往上走,但部分地區的經濟動能卻更不如去年。

而在國際經濟情勢上,吳中書認為,除了美國總統川普未來的經濟政策走向,是國際經濟局勢的重大變數之外,美國聯準會(Fed)的匯率調整,也關係全球資金未來的流動方向。

美國聯準會在2015年底升息後,2016年底又再升1次,2017年將要再升3次,2018年也還要升3次,大概維持都在3%左右。吳中書說,未來聯準會是否會如期升息值得觀察,若美國真的執行升息周期,對國際、日本市場及房地產市場都會產生壓力,各國的貨幣寬鬆政策勢必要退場,否則利差越拉越大,匯率波動也將越拉越大,會對其他國家不利。

而在資金流動方面,吳中書表示,若美國資本市場相對熱絡,利率與匯率又較強勢,再加上川普強調要讓製造業重回美國,在這些政策的加持下,就會吸引很多資金流往美國,對其他開發中國家較為不利;至於能源價格也是重要考量,各國都希望原油價格維持在每桶40~60美元這個區間,目前看來是朝穩健趨勢發展。

台經濟困境與挑戰

不過吳中書坦言,川普反對TPP、北美貿易協定,以及歐債危機後,歐美反全球化、反貿易自由化的聲浪越來越高,這樣的國際氛圍對台灣這種以外貿為主的國家較為不利,未來的出口勢必會受到衝擊。

至於台灣內部的經濟情況,吳中書表示,目前製造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連續9個月呈現擴張,這在過去是比較少見的,但非製造業卻連2個月收縮,顯示國內非製造業的動能相對不足。

吳中書認為,非製造業的動能不足有三個原因,首先是房地產市場無論是成交量還是價格都呈現持續下滑的趨勢,這也對相關產業影響非常明顯;其次是兩岸政策較冷,導致休閒旅遊業、交通運輸業及餐飲業受到影響,這些擴散效果仍會持續一段時間。

吳中書說,第三個原因是,國內很多積累的長期問題,在短期間通通被拿出來討論,包括年金議題、勞工休假等等,引發社會部分族群的對立與爭論,對台灣整體投資環境較為不利,目前包括外資機構及國內廠商,都對台灣的投資環境或管理方式頗有微詞,若政府能夠正視這些問題,並提出改善之道,形塑更友善的投資環境,相信對台灣經濟會比較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