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清除食物異味 天然小妙招

檸檬不只是水果而已,它能帶來諸多意想不到的奇效。(Fotolia)
檸檬不只是水果而已,它能帶來諸多意想不到的奇效。(Fotolia)

【記者安琪/綜合報導】清除發酸氣味秘笈:檸檬

宴會隔日,屋內各種難聞的食物味道徘徊不散,如大蒜、胡椒和洋蔥味,以及各類蔬菜發酸的氣味,解套的辦法是將檸檬對切,放入沸水內煮約10分鐘,藉由飄散的檸檬香味淨化空氣,如果能加入迷迭香(rosemary)效果更佳。

清除培根油脂秘笈:自製芳香劑

碰到濃烈刺鼻的培根油脂味,該怎麼辦?此時可把水倒入噴瓶內,添加比例相當的天然精油,如尤加利(eucalyptus),檸檬和薰衣草(lavender)精油,各約8~10滴,將它充份噴灑於爐灶和爐面,直到排油煙機的排氣口,然後開啟風扇5分鐘即可。

巧除沾粘的魚腥味:茶葉、檸檬

炒菜鍋若有殘留的魚腥味時,將鍋子燒熱,放一些泡過的溫茶葉,腥味會自然消失。菜刀和砧板如果沾黏著魚或肉的腥味,同樣可用檸檬擦一擦,即可除去腥味。對於沾上魚腥味的雙手,不妨將檸檬切成兩半,擠壓檸檬汁以潤濕手部,然後搓揉雙手,最後以清水沖洗乾淨。◇

茶包用完後可別急著扔掉,可拿來解決生活中的小麻煩。茶包用完後可別急著扔掉,可拿來解決生活中的小麻煩。(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