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小寒 牛肉壽喜燒&百合蓮子燉梨盅

 (攝影/C2食光)
 (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提供
過完冬至後,迎來了新年的第一個節氣「小寒」。但要注意的是,節氣是以農曆來推算,所以一年真正的第一個節氣其實是「立春」喔!

  (攝影/C2食光)

俗話說:「小寒大冷人馬安」,意思是小寒要再比冬至更冷一些,才會符合自然時序變化,事事順利。在這段時間裡,天氣寒冷,低溫冷鋒一波波來襲,要多注意身體保暖、加強抵抗力。

冬季養胃暖身食材:牛肉

牛肉有滋養脾胃,強健筋骨的效果,適合貧血、身體虛弱的人滋補。牛肉還有驅寒暖身的作用,在寒冷的冬季適當吃些牛肉,不僅可軀寒還可能防治感冒。

而牛肉依牛隻身上的部位而有不同的分類、價位、口感。莎朗牛肉是牛的肋脊肉,肉質細嫩,肉質僅次於菲力牛肉,因為脂肪含量較高,吃起來口感綿密,切薄片後適合火鍋、壽喜燒料理。

  (攝影/C2食光)

**示範料理**牛肉壽喜燒

除了火鍋以外,壽喜燒也是冬天很棒的料理選擇!

壽喜燒又稱為「鋤燒」,是源自日本的料理。以洋蔥墊鍋底,加上蔬菜、豆腐、菇類燉煮,煮滾後把肉片放進去涮一下,口感和營養滿分!

  (攝影/C2食光)

材料:

牛肉片一盒、洋蔥一顆、水波蛋一個、海苔絲適量、板豆腐 1塊、豆皮 2片、山萵苣 1把、鮮香菇 3朵、金針菇 1包、美白菇、平菇、玉米筍適量、長蔥 2根、蟹肉棒、竹輪適量。

調味料:

醬油 100c.c.

味霖  100c.c.

水 300c.c.

比例為 1:1:3

步驟:

1.  洋蔥切絲

2. 熱油鍋, 將洋蔥炒到變成金黃

3.加入板豆腐

4.加入醬油,味霖及水

5.加入各種食材

6. 最後再加入 牛肉約呈現八分熟即完成,太熟牛肉會老。

7. 最後加入水波蛋,撒上一點海苔絲

8.添一碗白飯即可以享用。

請看影片:牛肉壽喜燒

小寒吃水梨最養生 

梨是秋冬滋補佳品,有潤肺、消痰、清熱、解毒等功效。坊間也常有吃梨可止咳的說法,但這種食療方法是須將梨燉熟透,才能顯出其功效,因為梨性涼,如果直接吃生梨有可能會越吃越咳。

  (攝影/C2食光)

水梨的養生功效:

1.梨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降低膽固醇含量,有助減肥。

2.有降低血壓和養陰清熱的效果。

3.可增進食慾,對肝臟有保護作用。

4.可潤肺,降火。

5. 梨有清熱鎮靜的功效。

6.冬天氣候乾燥時,吃梨可以緩解乾燥,改善皮膚瘙癢,口鼻乾燥的問題。

7.有助放腎臟排泄尿酸及預防痛風、關節炎及風溼痛

**示範料理**百合蓮子燉梨盅

這道「百合蓮子燉梨盅」使用的都是潤肺清火的食材:百合、銀耳、蓮子、紅棗燉煮後,放入挖空的水梨,隔水蒸煮便成為最佳的養生甜品。不僅可以清心安神、養顏美容,用湯匙挖水梨盅的吃法,也十分有趣哩!

  (攝影/C2食光)

材料:

大雪梨一顆

乾百合30g、

蓮子30g、

白木耳(銀耳)少許、

紅棗5-10顆、

桂圓乾30g

冰糖 適量

步驟:

1.將乾百合及蓮子洗淨,60℃溫水浸泡約40分鐘;如果是新鮮百合不用浸泡以清水清洗即可,紅棗也要用60℃溫水浸泡約10分鐘。

2.將白木耳泡冷水約3分鐘,撕成小塊,放入百合蓮子鍋中,

3.視分量加水,小火煮開約40分鐘,最後再放入紅棗或桂圓煮5分鐘,冰糖調味。

4.雪梨頂部切開1/4當蓋子,內部用挖球器的挖杓將梨肉與梨心取出,待百合銀耳蓮子湯調煮完成再加入梨肉,就可以用梨盅盛放,隔水蒸煮10分鐘完成。

小叮嚀:削皮的梨盅可以直接用蒸籠蒸煮2小時,讓梨盅與材料融合,不削皮的梨盅則用上述的方法製作,保持梨盅的外表完整。◇

請看影片:百合蓮子燉梨盅https://youtu.be/hZSCasHjr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