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提五大策略 金管會盼業者自立自強

金管會12日舉辦新春記者會,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左四)提出今年重點發展策略。(中央社)
金管會12日舉辦新春記者會,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左四)提出今年重點發展策略。(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金管會12日舉辦新春記者會,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提出今年重點發展策略,包括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發展綠色金融、擴大台股規模、導引資金投入產業發展及公共建設、強化金融機構內控及風險管理能力等五項政策等。他說上任雖然才兩個多月,但挑戰非常多,日子過得很快、充實,未來更加熟悉後,會要求同仁對內、外都要負責。

為鼓勵金融科技創新發展,金管會已研擬「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首創以訂定專法方式,建立金融科技實驗機制,考量金融科技創新型態多元,且想參與的業者甚多。李瑞倉說,已邀集各相關部會研商及收集業者相關意見,12日起將開放上網徵求各界意見後,等定案交由行政院審查。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長邱淑貞補充說明,「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主要有三大目的,包括鼓勵創新、推動普惠金融及提升產業競爭力,且參考新加坡、英國的規範,排除刑責與行政責任。金融科技創新服務,是負責任的創新法制,實驗者在實驗計畫中,必須具體提出資訊風險、消費者保護解決方案,實驗期間若衍生消費爭議,將透過金融消費者評議機構調處。

李瑞倉也提到,為了擴大資本市場規模、提升股市動能,台股最近兩個月指數維持上升的趨勢,但量還是起不來,金管會除了鼓勵壽險及四大基金等投資國內ETF,也持續推動當沖降稅,雖然稅制為財政部主掌,預期立法院下個月能列為優先法案,會與財政部繼續努力。

李瑞倉:研擬一事一罰

此外,去年從金融業到上市櫃公司爆發的弊案非常多,包括興航、樂陞、葡萄王等上市櫃公司發布重大訊息,卻涉及延遲、不實或隱匿等,未來金融業若發生違反專業倫理,金管會正在研究是否要對金融業採取「一事一罰」的重罰方式,以整頓金融紀律,希望金融業應該要自立自律自強。

另外,李瑞倉也指出,現在金融法令規定的太死,本來理想的做法,金管會、相關金融單位及金融業界,應該要有人才交流管道,讓金管會同仁有機會到業界、周邊單位服務,通盤了解業界的狀況,再回來金管會,推動政策才能相得益彰,但目前沒這個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