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為什麼美國人不想買中國車?

澳洲將召回2.5萬輛含石棉中國汽車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澳洲將召回2.5萬輛含石棉中國汽車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秉開/編譯】福特、林肯、雪佛蘭……這些是中國人熟知的美國汽車品牌,而美國人知道中國品牌車嗎?美國人想買中國製造的車嗎?

彭博社1月11日說:「怎樣說服美國司機買一輛中國品牌汽車?中國汽車製造商至少十年來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本週,廣州汽車集團(下文簡稱「廣汽」)宣布明年開始向美國出口轎車和跑車。雖然廣汽的品牌「傳祺」在英語中翻譯為「Trumpchi」,可能讓美國人聽起來有點意思(帶有當選總統川普的名字讀音)。但是,廣汽不大可能在美國汽車市場中打開局面。

報導說,歷史記錄可以說明問題。中國公司想在海外擴張實在太難。品牌諮詢公司Interbrand根據商品價值及對消費者的影響力,統計全球最佳100品牌排行榜,只有兩個中國本土品牌列於其中:華為,排第72;聯想,為第99。截至2015年,在中國海外的消費者中,只有22%能說出一個中國品牌產品。

更糟糕的是,「中國製造」在世界許多地方仍然意味著「不可信」,想想中國有毒食品帶來的恐慌和各種產品安全醜聞,即可明白中國產品為什麼如此聲名狼藉。

信譽研究所(Reputation Institute)的最新信譽公司排名中,沒有一家中國公司進入前100名。中國產汽車也是如此,中國汽車製造商受產品質量缺陷的困擾,通常消費者認為中國車的質量不可靠。

另一個挑戰是,許多中國公司習慣於「模仿」外國品牌。中國汽車製造商更是如此。最有名的侵權訴訟案是,奇瑞QQ在2004年被通用起訴抄襲雪佛蘭樂弛(Chevrolet Spark)。

最近,英國捷豹路虎起訴中國江鈴汽車公司,因為陸風X7(Landwind X7)和路虎攬勝極光(Evoque)造型太相似。

如果廣汽想讓美國評論家和消費者高興,它必須拿出真正自己的原創東西。

報導說,廣汽如想打開美國市場,需要面對一系列的挑戰。它的頂級品牌質量要和響噹噹的名字相稱,它的設計要滿足美國的更嚴格安全和排放標準,它需要一個經銷商網路來開拓市場,所有這些都會遇到成本難題。

而廣汽總經理在2015年對汽車新聞(Automotive News )表示,明白這些挑戰,但是不會在質量或服務方面提高競爭力,而是打「低價牌」,將以比同類車款的競爭對手低30%的價格向市場推出其產品。

即使這能打開一點市場,消費者也會擔心一個不知名的中國品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