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加拿大學者:微信幫中共政府搜集全民資訊

加拿大學者:微信幫中國政府搜集全民資訊。(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加拿大學者:微信幫中國政府搜集全民資訊。(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網路時代被稱為資訊的海洋,各種資訊充斥更新,自以為掌握天下事的同時,可否意識到自己也隨之「被透明」。住在中國大陸公民,基本每個人的一舉一動早已在當局的掌控之下,無論平時喜好或是日常行動,甚至連走路步數都已在嚴密的記錄之中。

多倫多大學研究國際事務的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中,有一個專門研究科技資訊如何影響全世界和每個人的人權的實驗室——The Citizen Lab,當中的主管Ronald Deibert和他的團隊專門研究中國一家私營巨頭科技公司騰訊的APP微信,該APP每個月被超過8億人使用,相當於是全民APP。

Deiber和他的團隊發現,這個程式當中包括了很多隱藏的功能,可以審查和監控人的一舉一動,這種做法也同樣適用於中國在國外讀書和工作的人。Deiber說:「中國(共)政府擁有極其龐大的資料資訊可供其使用,可以事無鉅細地滲透到人民生活的各個層面,這在以前是任何國家都沒有做到的。」

而就在一週前,微信剛剛發佈了一個「我與微信的故事」活動,通過資料的方式顯示你何時使用微信?和誰第一個相遇?發佈過多少資訊?去過哪些地方?走了多少步?這個看似與你的生活一起前行的溫馨APP,實際正在將連你自己都忽視的隱私和生活,一一統計和分析。

大陸《南方都市報》的一項調查發現,只花一點點錢就可以購買有關任何人的驚人數量的資訊。

該報記者僅僅提供了同事的個人身份證號碼,就用700元人民幣買到了有關他住宿的酒店,搭乘的航班火車出入境記錄房地產交易和銀行記錄。所有這些資訊都包含日期時間掃瞄。如果多交一點錢,你還可以知道是誰跟這個人一起開房間。而所有這些資訊都得到了該同事的證實。

另外一項服務是用手機即時追蹤某個人,便可告知他的精確位置。

這些資料中除了來自於某些公司,更有一些資料只可能來源於政府,比如出入境記錄和違反交通規則記錄。在所有的案例當中,這些資料似乎都是被定期收集整理和交叉引用,並且被政府官員追蹤。

目前,北京披露了另一份計劃:給每個公民評一個「社會信用分數」。這個系統根據你在網上的活動來衡量你的社會「可信度」。你在網上貼出的每一幅畫,作出的每一條評論,每一次駕駛違規或事故都將進入中央資料庫。該資料庫將吐出一個數位。這個數字將告訴任何一個想要瞭解你的人,你可以被多大程度地信賴。

(轉自 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潔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