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一年之始大整理!清掉過期化妝品

 (PIXTA)
 (PIXTA)

文/記者夏侯昀
幾乎每位女生都有化妝品,不過打開化妝包,常會看到一些「不見天日」又捨不得扔掉的陳年舊貨,結果越積越多,想要買新的,也變得很有罪惡感。

日本「斷捨離」專家指出,如果妳也有這樣的困擾,那麼快趁著新年整理一下,把這些東西都丟掉。

放到過期了

專家指出,化妝品其實也有保質期,一般來說,沒有開封的化妝品可以保存3年,開封、使用後就只有6個月~1年的保質期,雖然根據商品特性、型號不同,保存期限長短也不同,但總體來說,不能放太久。

因此,像口紅、睫毛膏、粉底液這些化妝品,因為要直接接觸皮膚,一旦過期非常容易造成肌膚問題,所以除了日常用的以外,其他已經開封或過了很久都沒開封的,就可以考慮扔掉了。

而像腮紅、眉筆這類用在不太敏感地方的化妝品,則可以在考慮個人體質的基礎上,稍微放得久一點。

變質化妝品

有些化妝品即使過期了,看起來也還可以用,但那些已經散發出異味、變色變質的,再怎麼喜歡也請趕緊丟掉。

此外,日常用的,也要收進化妝包或者抽屜裡,以保持衛生。

一整年沒見天日?

「也許什麼時候會用上呢?」「以後說不定會再流行呢……」翻一翻化妝包,如果有這樣一整年都不見天日的化妝品,還是丟掉比較好。

雖然有些款式的確會再流行,但等到那時候,化妝品早就過期了。

沒用的化妝品盒子

「可能會再買這牌子的粉餅,暫時把盒子留著吧……」抱著這種想法,許多人累積了一大堆粉餅、眼影、腮紅盒子。

雖然這無可厚非,但趁著整理,不妨拿出來檢視一番,這個牌子的化妝品,真的還會再買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顯而易見,妳已經不再需要它了。

定期和朋友交換

幾乎每個化妝品,在被買下時都曾是主人的寶貝,現在要丟掉,難免有人狠不下心。

如果是還沒開封且未過期的化妝品,或者用過幾次但還算沒有衛生問題的化妝品,不妨和朋友定期舉行個「交換會」,也讓它們有新的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