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上任美俄升溫 分析:俄降低預期

川普曾在競選期間和選後多次表示,打算與俄羅斯合作。(Getty Images)
川普曾在競選期間和選後多次表示,打算與俄羅斯合作。(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自從川普贏得美國大選以來,俄羅斯似乎對美俄重塑關係相當樂觀,美國也有聲音擔心川普忽略俄國的威脅,不過隨著川普團隊官員的任命聽證會陸續展開,俄國可能正在降低他們的預期。

《華盛頓郵報》報導,對俄國來說,川普承認俄國主導大選年對民主黨的網攻,以及傳出俄國情報單位握有川普黑資料等消息,都對俄國不利,儘管莫斯科否認上述兩件事。

此外,川普提名的官員在聽證會上表達出對俄對斯的警戒。準國防部長馬提斯就在聽證會上說,俄國是美國最大威脅,而且俄國總統普亭「企圖摧毀北大西洋聯盟」。

準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形容俄國「威脅歐洲」,而且在敘利亞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上「什麼也沒做」。

莫斯科智庫政治科技中心副總裁馬卡金(Alexei Makarkin)說,莫斯科希望降低對美俄關係的預期,以免失望。莫斯科想像的情況可能類似美國與蘇聯1970年代中期,試著在冷戰背景下打交道。

分析:帶頭反俄較容易

挪威奧斯陸和平研究所專家巴耶夫(Pavel K. Baev)分析,克林姆林宮可能得擔心網攻及黑資料兩個醜聞結合起來,把川普推到險惡的角落。巴耶夫說:「因為要阻止反俄國行動太難了,反過來帶頭反俄卻很容易。這在政治上很合理,而且川普也擅於髮夾彎。」

巴耶夫推測,普亭的顧問可能在爭論,與其讓川普探索對俄強硬的可能性,不如讓他在美俄關係上獲得迅速、驚人勝利。但「問題是,什麼樣的勝利?」

是在敘利亞和平方面,還是幫助遏止北韓的長程飛彈威脅?分析認為,最大的問題是「莫斯科對華盛頓的需求多過於華盛頓對莫斯科」。莫斯科最需要的可能是解除美國就俄國入侵克里米亞,及在烏克蘭的代理戰爭而實施的制裁,該制裁禁止西方投資及借貸市場進入俄國。

俄最怕美國制裁

莫斯科蓋達爾經濟政策研究所的專家羅戈夫(Kirill Rogov)說:「制裁問題可能是普亭圈子菁英的關鍵,川普朝解除制裁路上正確移動的能力,對普亭還有那些菁英來說非常關鍵。」

此前,川普提名埃克森美孚執行長提勒森為國務卿,可能是莫斯科最歡迎的提名案,不過提勒森建議,現在還不是解除制裁的時候。

俄國參議員克林澤維奇(Frants Klintsevich)總結了莫斯科的新期待,他對國際傳真社說:「俄國不期待從第45屆美國總統上得到任何好處。這個過程會一步一步來,即使在最佳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