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臨汾空氣二氧化硫濃度過千 官方狡辯遭轟

中共當局倒行逆施,不但以耗用寶貴生產資源追高GDP的方式將神州大陸的資源掏空,環境污染已破表,而且將經濟成長獲取的金錢,在全世界威逼利誘,欲將全球資源用同一方式掏空。圖為2014年初,北京遭遇嚴重霧霾襲城,天安門隱入陰霾中。(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倒行逆施,不但以耗用寶貴生產資源追高GDP的方式將神州大陸的資源掏空,環境污染已破表,而且將經濟成長獲取的金錢,在全世界威逼利誘,欲將全球資源用同一方式掏空。圖為2014年初,北京遭遇嚴重霧霾襲城,天安門隱入陰霾中。(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山西臨汾十天內,空氣中三次出現二氧化硫濃度過千,但當地政府仍不發預警,遭媒體追責時,官方稱預警沒有先例。有學者認為,這並不僅是個別官員的問題,而是中共整個體制造成的惡果。

據大陸《新京報》報導,近十天內,山西臨汾空氣中二氧化硫的濃度三次過千,但當地仍沒有發出預警。官方發布的訊息中,只是用「二氧化硫濃度可能升高」一句話帶過。

此前,山西臨汾已經兩次因二氧化硫濃度過千成為社會輿論焦點。官方還稱臨汾二氧化硫濃度過千,70%是當地居民燃燒散煤造成的,霾對身體的影響還無法確定。臨汾官方的說辭遭到民間質疑。

這次臨汾第三次二氧化硫濃度「爆表」,在媒體的質問下,環保局副局長還反問:全國哪個城市有關於二氧化硫的專門預警,「你找給我看看」。

對此《新京報》回應:「大氣污染在什麼情況下需要發預警,這個和有無先例沒有關係,只和其危害程度有關。」

報導還說:「一種危害如此大的污染物在其污染不斷爆表時,竟然不需要向民眾發出預警,不需要提醒他們及時做好防護,這種說法顯然是荒謬的。實際上臨汾二氧化硫的嚴重超標比PM2.5更需要預警。」

中科院氣象學博士後李汀此前曾發文提到,臨汾4日二氧化硫、PM值雙雙爆表,二氧化硫濃度一度達到1303μg/m³,這種大氣狀況類似1952年的「倫敦毒霧」,將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世衛2005年給出的準則中建議,人不應在大於每立方米500微克二氧化硫的環境中持續待10分鐘。

1952年12月倫敦曾發生嚴重的空氣污染事件,五天內導致萬餘人死亡。事件後,英國政府出台多項燃料使用規範,以及制定禁止工廠排煙的基準,如1956年與1968年的《大氣淨化法》、1954年的《倫敦城法》。

著名政論家胡平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這次霾害北京是一個重災區,大家也知道這是中共長期盲目追求GDP,罔顧環境生態的保護,在所謂的「發展是硬道理」的情況下形成的惡果。

「現在它走的非常遠,要治理起來非常困難。所以面臨批評的時候,這些主持的官員一味強詞奪理。有些地方更惡劣,把提出批評的人給你抓起來。」

胡平強調,這並不僅僅是個別官員的問題,而是中共整個體制造成的惡果。

據財新網13日報導,一項最新研究揭示了陰霾的毒理機制:金屬離子被細顆粒攜帶進入自噬細胞,破壞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科學家採用極小的碳黑顆粒和金屬離子模擬PM2.5形態進行試驗,觀察顯示,碳黑顆粒能吸附並載帶大量金屬離子進入肺組織,證實了其顯著的呼吸毒性。

旅居美國的歷史學者劉因全認為:「空氣污染完全是一場人禍,中共為獲取利益盲目搞污染項目造成的,完全不顧人民的死活。儘管設置環保部門,但他們沒有很好地發揮作用,他們對這些污染工廠,監督處罰都非常的弱,他們乾脆和這些污染工廠勾結起來,一塊來坑害人民、國家。」

劉因全對記者表示,臨汾官員跟其他的中共官員一樣,面對這些關係到民生的問題,他們往往就是推諉、扯皮、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們為了維護一黨專政,千方百計找理由來掩蓋。
 
他認為,現在大陸發生嚴重的空氣污染也就是過去所說的因果報應,「中共破壞自然,必然會招致大自然的懲罰。現在持續出現的嚴重霧霾,其實也是對執政者的一種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