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食物森林」長年菜採收 醃酸菜做酵素

法國樸門講師克萊教林智堅製作酵素(記者林寶雲/攝影)
法國樸門講師克萊教林智堅製作酵素(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新竹市食物森林示範地去年11月啟用,經過二個月,市長林智堅當時種下的長年菜成熟了,16日上午除親自採收並轉交給社區媽媽製作酸菜和梅乾菜,並與法國樸門講師克萊利用採摘下部分不能食用的外葉及果皮蔬菜製作環保酵素。

來自法國的克萊目前擔任梧桐基金會志工,為法國環境工程及北京清華大學環境工程碩士,長期實踐樸門永續設計,曾在法屬留尼旺群島學習樸門永續設計課程,來到台灣希望分享友善環境的技術與精神,未來將協助居民參與食物森林的營運維護。克萊表示,環保酵素做法很簡單,準備一個適當的玻璃容器,水、紅糖、果皮渣葉,比例10:1:3。把原料放進去後蓋緊,每天打開放氣後再蓋緊,三個月後即可使用。稀釋後可當成植物營養液,還可用於人體與環境的清潔,應用範圍很廣泛。

梧桐基金會表示,建置食物森林並不容易,需要各方參與合作,很多地區都無法達成,新竹市由武功里的環保志工和里民共同耕耘,全區採用環保低碳原則設計菜圃與生態池,種植上千棵蔬果植物和香草植物,打造了成功案例。林智堅表示,市府在建置第一座食物森林示範地後,接獲各界熱烈迴響,也吸引外縣市前來取經。食物森林傳遞環境永續和食物共享精神,未來計畫「各區都設置食物森林」,讓新竹市成為環保永續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