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今年大選 打擊假新聞臉書出招

臉書14日宣布,將在德國祭出全新措施,協助遏止假新聞散播。(網路圖片)
臉書14日宣布,將在德國祭出全新措施,協助遏止假新聞散播。(網路圖片)

【記者黃心正/綜合報導】德國今年邁入大選年,社群媒體巨擘臉書14日宣布,將在德國祭出全新措施,協助遏止假新聞散播。

德國政治人物曾警告,民粹勢力與其他國家可能利用假新聞,來影響今年9月或10月的國會大選。

新措施所針對的是,分享在臉書且「明確有誤的報導」。

臉書表示,通報程序很簡單,讓用戶可以輕鬆檢舉假新聞。方法是選擇「這是一則假新聞」(It's a fake news story)選項,把它標記為假新聞,讓其他用戶知道,或阻止其他用戶看到這則貼文。

臉書隨後會把「可能的」假新聞傳給一群調查記者組成的非營利組織Correctiv查核。如果確定該則新聞出於捏造,會在貼文標記「有爭議」,並排在塗鴨牆的較後面。

標註假新聞警告的報導,將沒有資格轉換為廣告供其他用戶觀看,也不能付費「推廣」貼文到其他用戶的動態消息上。

臉書表示:「我們認為,獨立且透明的事實檢查系統,可以是個強大的新聞工具。」

德國是歐洲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最大的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