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創意日本新料理 驚豔您的味蕾

「鋤燒壽喜鍋」,只用少許的柴魚湯來涮肉,不像一般火鍋那樣盛滿熱湯,而是以涮肉為主。(攝影/玫玲)
「鋤燒壽喜鍋」,只用少許的柴魚湯來涮肉,不像一般火鍋那樣盛滿熱湯,而是以涮肉為主。(攝影/玫玲)

文/玫玲
涼冷的秋冬時節,魚、蝦、蟹肥美無比,讓「桀壽司」創辦人邱昱潔創意的靈感更加豐富,結合當前流行的餐飲文化,為嚴謹的日本料理注入新的元素,研發創意新菜單,嘗試料理新手法,讓來餐廳用餐的客人有著驚喜滿滿的的新感動。

邱昱潔16歲就走入廚師這一行業,從事日本料理工作近20年,對日本料理的內涵理解透澈,除了傳統的料理手法,邱昱潔也研發創意新菜單。「握壽司」是日本料理最鮮亮的賣點,除了魚蝦生肉與醋飯搭配,邱昱潔還採用烤熟的鮮嫩牛肉與鴨肝來搭配,把西式烹調的手法帶進日本壽司中來,讓喜歡熟食的客人有了更多的選擇。

「日本鋤鍋」傳說是德川家康獵鷹途中,命人在鋤頭上烹煮雞肉,因而得名,邱昱潔說那就是現在流行的「鋤燒壽喜鍋」,只用少許的柴魚湯來涮肉,不像一般火鍋那樣盛滿熱湯,而是以涮肉為主,湯可以再添加,但主要是吃肉不是喝湯。

邱昱潔表示,他店裡的客人很多是全家大小一起來用餐,因此他特別設計一道小朋友喜歡的「明蝦焗烤披薩」,以海苔片鋪底放上醋飯、蝦肉,再鋪上乳酪絲入烤箱烤,加入義式風味的日本壽司,除了醋飯的鮮甜還有著濃濃的奶香,口感更豐富,層次更多元,讓饕客們吃得驚豔無比。

單點創意日本料理

(一明蝦焗烤披薩

小朋友喜歡的「明蝦焗烤披薩」,以海苔片鋪底放上醋飯、蝦肉,再鋪上乳酪絲入烤箱烤。(攝影/玫玲)小朋友喜歡的「明蝦焗烤披薩」,以海苔片鋪底放上醋飯、蝦肉,再鋪上乳酪絲入烤箱烤。(攝影/玫玲)

材料:澎湖大明蝦4隻,海苔片2大片,壽司米、醋,乳酪絲適量,海苔粉少許

做法 :

1明蝦蒸熟後,去頭去殼,留下一小段蝦尾巴備用。

2壽司米煮熟拌入醋液,鋪在攤平的海苔片上,再放上蝦肉,最後再灑滿乳酪絲,即可入烤箱烘烤,烤約10分鐘讓乳酪絲融化即可,此時可趁熱糝一點海苔粉提味。

日本鋤燒壽喜燒

材料:美國prime無骨牛肉薄片適量(也可用豬肉片),洋蔥絲、豆腐塊、美白菇,番茄丁適量,柴魚高湯一小壺。

做法:取一小火鍋放入少量的昆布柴魚高湯,湯汁煮滾後放入備好的洋蔥、豆腐塊、美白菇、番茄等食材再煮滾,此時即可放入牛肉薄片入鍋涮,第一批肉片涮熟後取出,再放下一批,高湯的量不夠了,可以再添加。

昆布柴魚高湯

材料:昆布20cm,柴魚片花10g,清水1公升,鹽巴適量(要喝湯前加一點會把鮮味整個提出來)。

做法:

1把昆布剪成約5cm的大小,放進冷水中浸泡至少2小時,隔夜更好!夏天放隔夜的話要把水放冰箱避免壞掉喔。

2把浸泡過昆布的整鍋水連同昆布,直接放瓦斯爐上用小火煮滾以後,大概3分鐘就熄火,此時可以把昆布夾出不要了。

3只剩湯汁的昆布湯加入柴魚片花,一樣都是用小火煮滾後一分鐘立刻關火,等30秒左右讓柴魚片慢慢沈澱,就準備過濾。

4拿一個濾網勺上面多鋪一層廚房紙巾或細綿紗布,將柴魚片細碎的粉末過濾掉,留下清澈透黃的高湯即可。

三)玫瑰鹽烤澳洲9A和牛

材料:澳洲9A和牛一塊,去筋去肥油後備用

作法:牛肉灑少許玫瑰鹽後,放入刷過油的煎鍋大火煎到焦香,約2分鐘後翻面,再煎2分鐘,可以牛排厚度與喜歡的熟度來決定煎烤的時間,煎好後再沾胡椒粉或芥末粉,趁熱食用。

「桀壽司」創辦人邱昱潔。(攝影/玫玲)「桀壽司」創辦人邱昱潔。(攝影/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