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參訪卓蘭電廠密道 悠遊景山美景

(攝影/吳珮甄)
(攝影/吳珮甄)

文/鄧玫玲
隱身山中的美玉 中部供水重要的命脈

以水位差來發電的電廠在台灣除了日月潭,還有一座位在鯉魚潭水庫上游,利用大安溪士林到景山的高度落差發電的「卓蘭發電廠」,這座位於苗栗縣卓蘭鎮的發電廠,可說是隱身在寧靜山中的一塊珍貴美玉,沒有顯赫的名聲與耀眼的外貌,靜靜地屹立在青山綠水中,卻掌握著中部地區供水最重要的命脈。 

發電廠。「卓蘭發電廠」是大安溪流域唯一的水力發電廠,民國83年開始興建。(龔安妮提供)發電廠。「卓蘭發電廠」是大安溪流域唯一的水力發電廠,民國83年開始興建。(攝影/龔安妮)
變電設備。卓蘭電廠的變電設施。(賴瑞提供)變電設備。卓蘭電廠的變電設施。(攝影/賴瑞)

難得的秘境體驗  1.1公里廠房通道

「卓蘭發電廠」是大安溪流域唯一的水力發電廠,民國83年開始興建,利用這裡的峽谷地形,開鑿地下隧道,引大安溪水,利用大安溪士林到景山的264 公尺有效落差發電。因此,在蘇魯山山腹內的地下廠房是來電廠的訪客最想參觀的隱密設施,訪客在進入地下廠房前必須通過一段1.1公里的廠房通道,走在這段微光隱隱的地下通道,卻是訪客難得的秘境體驗,當到達幽暗通道的盡頭時,就來到這座神秘的地下廠房了,電廠的引導人員為訪客拉開鐵捲大門那一瞬間,寬敞明亮的發電廠就奇蹟似地出現了。 

電廠隧道。拜訪卓蘭電廠的客人,在進入地下廠房前必須通過一段1.1公里的廠房通道,走在這段微光隱隱的地下通道,是訪客難得的秘境體驗。(龔安妮提供)電廠隧道。拜訪卓蘭電廠的客人,在進入地下廠房前必須通過一段1.1公里的廠房通道,走在這段微光隱隱的地下通道,是訪客難得的秘境體驗。(攝影/龔安妮)
發電機。來卓蘭電廠的訪客一進入地下廠房,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兩部豎軸法蘭西式水輪發電機。(賴瑞提供)發電機。來卓蘭電廠的訪客一進入地下廠房,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兩部豎軸法蘭西式水輪發電機。(攝影/賴瑞)

深入地下廠房 乘坐180公尺的快速電梯

因此,來卓蘭電廠的訪客大部分會從地下廠房開始參觀的旅程,一進入廠房,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兩部豎軸法蘭西式水輪發電機,再順著樓梯往下走,還可以看到大型發電機、機組轉軸與控制進水的主閥,但因安全問題不對外開放,不過電廠的引導人員將帶領訪客乘坐快速電梯,短短約1分鐘就爬升上至180公尺地上辦公大樓,有種瞬間衝出地心的感覺,很奇妙喔! 

快速電梯。電廠黃耀星課長帶領訪客乘坐快速電梯。(賴瑞提供)快速電梯。電廠黃耀星課長帶領訪客乘坐快速電梯。(攝影/賴瑞)

大安溪的水質特殊 機械侵蝕受損

卓蘭電廠洪文和廠長表示,卓蘭電廠自大安溪蓄引水發電,尾水導入鯉魚潭水庫,供應大台中及苗栗縣公共給水及灌溉用水,位在上游的士林攔河堰為避免因截斷水路而影響魚類遷徙,設置水池式魚梯,來維護河川自然生態。而大安溪的水質含砂量高,99.9%是石英質,機組導翼、面板在長期的沖蝕下受損非常嚴重,電廠每年要花費60個工作天進行維修,這是其他電廠不曾有發生的現象。

廠長。卓蘭電廠廠長洪文和。(賴瑞提供)廠長。卓蘭電廠廠長洪文和。(攝影/賴瑞) 
廠長與員工。卓蘭電廠廠長洪文和(左三)與員工們合影。(賴瑞提供)廠長與員工。卓蘭電廠廠長洪文和(左三)與員工們合影。(攝影/賴瑞)
變士林堰水池式魚梯。(卓蘭發電廠提供提供)士林堰水池式魚梯。(卓蘭發電廠提供)

鄰近電廠民宿 觀看鯉魚潭全貌

鄰近卓蘭電廠的「景山風情畫民宿」今年5月份才新開幕,老闆娘吳瑄珉表示,參觀卓蘭電廠的行程中可以安排來景山社區住宿,景山里是一個樸素自然的山村聚落,除了在地農民種植柑橘、水梨外,沒有任何工業污染,早晨的山林原野是野鳥鳴叫的美妙世界,在此住宿的客人一早起來欣賞完野鳥的音樂會後,就可以往卓蘭電廠方向前進,這段由電廠開發的山中道路沒有任何的名稱,但是當地人都稱這條路為「凱達大道」,5公里長的凱達大道寬敞平坦,車輛稀少,非常適合旅客悠閒地散步,沿途都是散發著芬多精的樹林,慢走步行一個小時即可到達平壓台,那是觀看鯉魚潭全貌的最佳位置。 

景山風情畫民宿:住宿在「景山風情畫民宿」,夜晚可看到滿天星斗,夏日還可欣賞螢火蟲。(日向科技提供提供)景山風情畫民宿:住宿在「景山風情畫民宿」,夜晚可看到滿天星斗,夏日還可欣賞螢火蟲。(日向科技提供)
景山民宿。「景山風情畫民宿」老闆娘吳瑄珉。(賴瑞提供提供)景山民宿。「景山風情畫民宿」老闆娘吳瑄珉。(攝影/賴瑞)

值得一探 百年糯米橋 金黃的落羽松步道

吳瑄珉指出,如果遊客不想走太遠,其實附近的朝南宮視野寬闊,早起可觀賞雲海,然而傍晚的夕陽更美,吳瑄珉說,景山里有一座百年糯米橋,是日治時代建設的橋梁,到現在仍完好如初,橋下流水清澈見底,水量大時流水沖擊河岸的大岩盤發出響亮的水聲,老一輩的人都叫它「響水橋」。 

糯米橋。景山里有一座百年糯米橋,是日治時代建設的橋梁,到現在仍完好如初,橋下流水清澈見底。(龔安妮提供)糯米橋。景山里有一座百年糯米橋,是日治時代建設的橋梁,到現在仍完好如初,橋下流水清澈見底。(攝影/龔安妮)

吳瑄珉建議遊客可到糯米橋走走,聽聽橋下水聲,再到幾分鐘車程的落羽松步道欣賞秋天的落羽松,與跨越景山溪的紅色鐵橋,轉成金黃的落羽松佈滿蜿蜒的步道,非常值得拍照留存;紅鐵橋下的滾滾的水流是卓蘭電廠放出的尾水,尾水經過紅橋就注入鯉魚潭水庫了,遊客可在附近走走,享受山澗水湄的幽靜。◇

景山落羽松。景山落羽松步道,秋天轉成金黃的落羽松佈滿蜿蜒的步道,非常值得拍照留存。(景山社區提供)景山落羽松。景山落羽松步道,秋天轉成金黃的落羽松佈滿蜿蜒的步道,非常值得拍照留存。(景山社區提供)
景山紅橋。是電廠發電尾水排入景山溪上方的美麗紅橋。(攝影/龔安妮)景山紅橋。是電廠發電尾水排入景山溪上方的美麗紅橋。(攝影/龔安妮)

【台灣電力公司「卓蘭發電廠」】
電話:04-25921293
傳真:04-25921949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景山里1鄰電廠1號

●開放一般遊客平日參訪,需事先以傳真或行文申請,事務課電話 04-2592-1293#353,
  一次60人為上限。

【景山風情畫民宿】
電話:0976-899-700 吳瑄珉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景山里4鄰景山63之3號
官網:http://jsfch.okgo.tw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