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拓展社區服務範疇

3490卓越扶輪社 贊助讀報 向下扎根

滿滿的參賽者讓主辦單位感到活動的意義。(攝影/楊容甄)
滿滿的參賽者讓主辦單位感到活動的意義。(攝影/楊容甄)
文/楊容甄

扶輪社向來熱衷海內外的社會服務,1月中旬,國際扶輪社3490地區新北卓越扶輪社在新莊區丹鳳國小舉辦「詠抱幸福愛剪報的親子讀報比賽」,創社社長陳嗣民表示,贊助讀報的活動是目前扶輪社較少涉及的,但別具意義。現任社長洪啟超表示,這是一個初步的推廣,希望能由點而線再到面,讓更多學生從讀報中受益。

此次讀報比賽場面盛大,評審陳柏年表示,這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大型的讀報活動,過去大概就是30~40人的場面。此次活動超過110位學生報名,除了新莊區,也有遠道自宜蘭、桃園來的師生、家長。

參賽人員坐定後,便拿出主辦單位提供的《大紀元時報》與《國語日報》,開始檢視文章,選定後便利用所帶的文具進行剪貼、插圖、撰寫心得。陳柏年表示,要在短時間內把報紙剪下來,而且能夠書寫、繪圖,最後還要口頭報告,其實整合了很多的學習技巧。

1月15日在丹鳳國小舉辦的讀報比賽。(攝影/楊容甄)1月15日在丹鳳國小舉辦的讀報比賽。(攝影/楊容甄)

透過自己的剪報作品傳遞自己的想法。(攝影/楊容甄)透過自己的剪報作品傳遞自己的想法。(攝影/楊容甄)
3C氾濫  讀報讓孩子整合學習

談到主辦這個活動的緣由,新北卓越扶輪社現任社長洪啟超表示,創社社長陳嗣民認為讀報作為扶輪社社區服務的一環很有意義。而《大紀元時報》長期以來給人正面的形象,內容也很生動,對學生的學習很正面。

包括新莊區長、現任社長、創社社長、丹鳳國小校長、國泰國小校長致詞時均表示,在3C產品普遍化的現代社會,讀報能讓學生整合學習。

新莊區區長李政勳認為,讀報、剪報很有意義,一篇文章從閱讀、分析、感想,這是一種資訊的累積轉換成智慧的過程。

洪啟超強調,讀報讓學生再次「眼到、心到、手到」,而且還要「口到」,把自己的想法陳述出來,整個學習更完整。

陳嗣民表示,讀報不僅能擴充知識,且剪報時要把內容吸收後,寫成心得,做成剪報,同時訓練閱讀、組織力、手畫、報告等能力。

丹鳳國小高淑真校長說,參與讀報比賽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讓人能量提升了。

國泰國小校長曾進發說:有這麼多人參與比賽,是教育最美的風景。

來自平鎮南勢國小的老師賴韻如,帶3位6年級的學生參與比賽。她說:他們已經讀報一年多了,語文能力從過去平均80幾分,提升到90以上。班上比較過動的小朋友,做的剪報越來越精緻,而且是主動利用時間剪報。他們做得很開心,而且很有創意。

南勢國小賴韻如老師帶著她的3個學生參賽。(攝影/楊容甄)南勢國小賴韻如老師帶著她的3個學生參賽。(攝影/楊容甄)

推動讀報教育超過十年,評審之一的基隆深澳國小老師林志彥表示,讀報有助提升孩子的品行,報紙中的歷史人物,優美的傳統文化,經典的故事等內容,能讓孩子內化好的行為。

主題多元  體現關懷與勵志

孩子剪報的內容體現多元的主題:空汙、3C產品、人生感悟、勵志故事……

袁益軒:選擇空氣汙染的文章,希望大家可以加強環保,不要讓地球繼續暖化下去。

張珮綺:拿筆對腦部有很多益處,希望跟朋友分享,多多拿筆,少用3C產品,對大腦有幫助。

鄭宇雯:選擇冬至的主題,希望讓大家都能團圓,感受到家的溫暖。

詹定軒:人老了就很難再裝新知識了,所以趁年輕的時候要多學習。

詹小弟弟說,趁著年輕學習,老了就裝不下去新知識了。(攝影/楊容甄)詹小弟弟說,趁著年輕學習,老了就裝不下去新知識了。(攝影/楊容甄)

褚靜玥:我喜歡看繪本,故事中的人從小喜歡美術,現在在雲林教畫畫,我也喜歡畫畫,希望未來也能像她這樣。

喜歡閱讀而閱讀 展現的是不同的境界

什麼樣的作品會成為佳作?林志彥說:「一份感動人心的剪報就是好作品。」讀報作品不只是報紙的內容,還包括閱讀人的感受,如果寫到文章的核心,讀的人就會有所觸動。當小朋友因為喜歡閱讀而去讀報的時候,那是不同的境界。◇

親子一起剪報,樂趣多。(攝影/楊容甄)親子一起剪報,樂趣多。(攝影/楊容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