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全球生活水準 挪威奪冠美國未進前20

世界經濟論壇(WEF)16日發表包容性成長報告,在其評估的30個發達國家中,挪威的生活水準位列第一。(網路圖片)
世界經濟論壇(WEF)16日發表包容性成長報告,在其評估的30個發達國家中,挪威的生活水準位列第一。(網路圖片)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16日發表包容性成長報告,在其評估的30個發達國家中,挪威的生活水準位列第一,美國僅排在第23名。至於其衡量的79個開發中國家這一類中,亞塞拜然及立陶宛並列第一,中國排在第15名,印度第60名。

報告說,傳統的GDP成長率無法評估各國經濟發展狀況,建議改以新的政策框架和衡量指標作為評估工具。WEF建議各國衡量生活水準時,採用包容性成長指數(Inclusive Development Index, IDI),其係根據12項包容性發展的關鍵績效指標衡量各國的生活水平。

如果以WEF的IDI作為衡量經濟發展的指標,有些國家的IDI指數排名明顯高於其人均GDP,如柬埔寨、捷克、紐西蘭、韓國和越南。有些國家的IDI指數排名則低於其人均GDP,如美國、德國、日本、巴西、愛爾蘭、墨西哥、奈及利亞、南非,這意味著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與社會包容性發展之間的轉化仍需加強。

WEF列出109個國家的IDI指標,其中有30個是發達經濟體。在發達經濟體中,歐洲國家囊括前十名中的八名,挪威名列第一,IDI指數高達6.02,整體表現在過去五年間成長1.9%。

接下來的第二名到第七名都是歐洲國家,依序為盧森堡、瑞士、冰島、丹麥、瑞典、荷蘭。第八名及第九名為澳洲及紐西蘭,第十名是奧地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