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民怨四起 國務院官員首度承認:霾是人禍

大陸持續嚴重的陰霾,引發越來越多民眾的不滿和對當局治理不力的抗議。(網路圖片)
大陸持續嚴重的陰霾,引發越來越多民眾的不滿和對當局治理不力的抗議。(網路圖片)
【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一霾未平,一霾又起!14日至18日,新一輪的陰霾侵襲又席捲了大陸華北和京津冀幾十個城市,百姓無奈地抱怨:我們還有什麼招?面對日益沸騰的民怨,國務院官員近日首度公開承認,霧霾並非自然災害而是人禍,處理不好會導致社會問題。

據鳳凰財經報導,在1月16日、17日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上,中共國務院參事劉燕華公開表示,「霧霾天氣已經不能用簡單的自然災害來解釋清楚了,它是經濟發展模式造成的結果,處理不好則會導致社會問題。」

劉燕華還提出:「試想,社會對如此嚴重的空氣污染現象還有多大的容忍度?還能容忍多長時間?」他強調,如果霧霾要10幾年、20幾年才能得到治理的話,「數億人的健康受到嚴重危害的預期將無法承受」,「為了GDP犧牲一代人健康的模式實在不可取」。

 對於該中共官員的上述言論,大陸網民反應不一。

有的網民吐槽「陰霾本來就不是自然現象,全地球人都知道」「政府只會嘴皮子上功夫」 「看不見實際行動都是空話」。

也有部分網民表示,在中共竭力掩蓋陰霾真相的時候,有官員敢於站出來說句實話,十分難得——「講的很實在!也講到一部分人的痛處」 、「這也說明陰霾真的已經很嚴重了,該出重拳來處理了!」

不過,對於國務院官員所說的「霧霾處理不好,會導致社會問題」,有網友指出,「陰霾本身就是社會問題,並且是嚴重的社會問題,是系列問題。」

綜合大陸媒體相關報導,陰霾目前已經引發了「防霾產品搶購潮」、「避霾逃離潮」、民眾抗議潮、海陸空交通混亂、空氣嚴重污染等,諸多的社會問題。

此外,還有因學校停課、工廠停工、道路關閉、汽車限行以及各種禁令、限令給百姓生活帶來的種種不便與經濟上的損失,尤其是最受關注的——陰霾究竟會對人體造成多大傷害的問題,已經引發了越來越多大陸民眾的恐慌。

據東網報導,不見天日下的「陰霾憂鬱症」將成為大陸常見的心理障礙。

對此,有評論認為,陰霾引發的社會問題不是即將爆發,而是已經顯現,只是中共一直試圖竭力掩蓋,或是以各自謊言、偽造數據和所謂的專家的偽觀點來欺騙民眾。

偽造空氣污染數據

《華商報》不久前的報導稱,自2016年2月以來,西安市環保局長安分局主要官員出於自身政績考量,用棉紗堵塞空氣採樣器,使得PM2.5濃度數值下降30%~50%左右。

另據大陸媒體披露,河北邢台政府和福州鼓樓區環保局,專門使用「霧炮車」在空氣監測點附近進行噴霧,降低數據。

此外,各地還存在擅自把監測點搬到空氣好的地方,在空氣採樣器進氣孔偷偷安裝過濾裝置等,各自干擾真實數據的手段。

禁止公開陰霾照片

2016年12月中旬,四川成都出現大面積陰霾,但陰霾照片卻不可以曝光。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成都攝影師在朋友圈披露,自己因為拍攝了陰霾照片放到網上,而被派出所帶走。

禁止醫院談陰霾危害

據自由亞洲報導,有大陸網民上傳微信對話截圖,指醫院對所有醫生下達「政治任務」,表示「病人如果是呼吸道疾病,一律不准說是霧霾引起的」,還稱整個市區的醫院都是照此辦理的。

禁學生帶口罩 、教室禁止安裝淨化器

中新網2016年12月14日報導,成都市錦江區七中育才學校的部分家長,集資為學生安裝的空氣淨化器,卻被學校以「噪音大」為理由移除,引發家長異議。

與此同時,成都市教育局發布多項禁令也被曝光,其中包括不准學生帶口罩、學校不准安裝空氣淨化器、不准家長進學校教學樓拍照、不准談論和陰霾有關的話題等。

一張網上曝光的官方公告顯示,如果有人到藥店或診所購買大量口罩,必須向警方舉報。

對此,民眾諷刺:中國人的悲哀!生不能帶口罩,死不能怨陰霾。

鎮壓抗議陰霾民眾

2016年12月11日,成都當地多名的藝術家、文化工作者帶著口罩走上街頭靜坐,抗議當地教育局禁止學生帶口罩等要求,引發地方當局恐慌。

在2015年中共兩會期間,據中央社報導,大陸各地有民眾上街舉行反污染、反陰霾示威,但都遭到警方驅散,並拘捕遊行示威者。

網名「北風」的知名評論人士溫雲超,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的節目上,探討陰霾對中國的影響時指出,霾問題將使中共全力壓制並造成民怨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