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裝置藝術燈 點亮竹市228公園護城河

裝置藝術燈點亮護城河(新竹市府提供)
裝置藝術燈點亮護城河(新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2017新竹過好年」今年第二年舉行,以「風城奇想」為主軸,在護城河、東門城等處設置7件裝置藝術及沿河燈光計劃,用創新手法規劃具傳統又新穎的藝術燈區,20日晚將在228公園舉行「點燈」儀式。

7件藝術燈作環繞著新竹獨有「風」之意象,發展出各項創作,燈區主要在護城河沿岸。文化局表示,光環境的塑造,邀請國內外燈光規劃經驗豐富的「CosmoC沁弦設計團隊」藝術家林靖祐執行,利用樹燈向上照明、以光引導路徑、營造如詩夜景等等手法來襯映護城河。另兩件藝術燈作「鏡月橋」利用鏡面、燈具等創造視覺幻象,在護城河上打造一座奇想光廊;「映風草」則是仿生植物的細長燈座,將植於「鏡月橋」附近河畔,與人、光、風互動,浪漫詮釋新竹風城意象。

此外,現居紐約與台北的藝術家許唐瑋,結合繪畫、雕塑與建築的創作手法,將「小王子的花」作品安置於新竹市美術館前,《小王子》寓言中的玫瑰花,則優雅轉化為新竹市花──杜鵑,為觀者帶來充滿愛的想像。另一件作品「發光星體」則延續「小王子的花」之概念,讓人們的願望如同星星般撒落在二二八公園裡,為風城人帶來新年希望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