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東協廣場越南節 五萬移工鬧過年

台中市府在年節前夕首推「國際越南節」,27日除夕席開36桌圍爐宴。(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府在年節前夕首推「國際越南節」,27日除夕席開36桌圍爐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大台中越南籍配偶、學生、移工有近5萬人,與台灣人有一樣的年節習俗;為照顧離鄉背井「新台灣人」,台中市府在年節前夕首推「國際越南節」,27日除夕席開36桌圍爐宴,接下來初一至初五,在繼光商圈、東協廣場安排一系列迎新活動,由新移民協會自行準備的舞蹈歌唱表演及越南年節美食、手作攤位,想要品嘗「天方地圓南北越粽」特有的異國好料理,不妨走一趟、一起鬧過年。

台中市移工8萬7千人,越南籍3萬3千人,外籍配偶5萬4千人中,越南籍9,980人,是來台移民最大族群。嫁到台灣20年的新移民協會理事長麥玉珍表示,越南的年夜飯跟台灣一樣一定有雞有魚,新年拜拜會拜釋迦、西瓜、木瓜、芒果,取越南語的諧音,意思就是祈求新的一年,錢夠花用還有餘。

除夕夜當晚,由廣場內的越式餐廳知己美食館、阿松越南小吃店、怡安越南小吃、海洋越南餐廳、美幸越南小吃,合作推出越式新年圍爐菜色,有五福竹葉越式粽、金雞滿盤好運到、金堆海鮮炒什錦、招財蝦炒羅望子等佳餚,總計36桌。

繼光商圈主委張進鑫表示,商圈與東協廣場也計畫因應4月泰國潑水節、印尼開齋日,以及12月菲律賓過聖誕節,辦理相關族群活動。

副市長張光瑤出席宣傳會,提到初出社會被派到美國受訓,短短半年就非常想念媽媽的滷豬腳,能體會離鄉背井的鄉愁。議員江肇國表示,這次活動以新移民為出發點,附近商家已決定過年不歇業,旅宿業者也有生意,移民、商家與在地民眾,能共享中區再生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