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臺中建經理事長許枝旺:建商用心少伯樂

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許枝旺在「富樁」受訪。(記者謝平平/攝影)
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許枝旺在「富樁」受訪。(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臺中市建築經營協會新任理事長許枝旺19日表示,將往全齡宅發展。但令他不解的是,許多建商十分用心,但卻沒有伯樂,以「富樁」為例,取得耐震標章,卻只有一位學土木的住戶是因為這個標章來買屋。

許枝旺在今年走馬上任,將以永續發展、全齡宅為發展方向,並與逢甲建築學院合作,共同邀請普立茲克獎得主來台演講,贊助部分建築師團隊來台食宿費用。他表示,臺中建經的好傳統就是理事長登高一呼,會員就會響應,他希望今年會員數可以衝到300名。

但他也對建商用心不受民眾瞭解感到無解,在台中市上萬棟大樓中,僅有3棟取得「耐震標章」,寶鯨「富樁」是其中一例。許枝旺解釋,要申請這個標章,從開挖地下室開始,就有第三方的駐地監造進駐,負責寫報告給台灣建築中心。

「才開挖地下室,第一包鋼筋工就說做不下去了。」許枝旺估算,每坪大約增加2萬元成本,工期拉到4年才完工。臺中建經秘書長劉建宏亦提及,為了住戶未來維修方便,有許多建商希望改用全明管方式規劃管線,但台灣民眾已經習慣管線內藏,以為全明管是黑心建商的後續補救方法。

提到房市,許枝旺則表示,地價稅、房屋稅都有檢討的空間,同樣一塊地,隔一年就要繳交數倍的稅額,難怪民怨高漲。「不能用累進稅率來課徵持有稅,因為持有稅與交易稅不同,交易稅是有賺到錢,但持有稅只是持有。」許枝旺也表示,今日將與執政黨重量級人士相談,希望能將現在的困境帶回給執政黨。

許枝旺表示,即使政策不友善,景氣不佳,建經會員還是非常努力,今年將參訪北歐的社會住宅、養護中心,將經驗帶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