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新研究:吃高可可的巧克力 有助大腦年輕化

黑巧克力。(iravgustin/shutterstock)
黑巧克力。(iravgustin/shutterstock)
【大紀元訊】之前有許多研究發現黑巧克力對人的身體健康特別有好處。近期日本內閣府及大型食品公司明治公司共同研究亦顯示,如果人持續攝取含有高成分可可的巧克力(即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可能有助於大腦的年輕化。

據中央社報導,日本內閣府的革新研究開發計畫ImPACT山川計畫小組及明治公司,18日在東京向公眾發布其研究成果,指出攝取高含量可可(可可成分逾70%的巧克力)有助於腦的健康。

研究顯示,持續攝取可可含量高的巧克力的話,大腦皮質的量會增加,這有助於提高學習功能。

這項針對30名(男女各半數)年齡介於45至68歲的男女為研究對象,讓這些人每天攝取高含量可可的巧克力約25公克,持續攝取4週。

攝取前後的腦部健康程度以核磁共振造影(MRI)計測,對「大腦皮質的量」、「神經纖維的質」這兩項做評估。結果發現,其中有6成試驗者的大腦皮質量增加,大腦年輕化的程度約1、2歲。

而之前義大利專家在權威的科學雜誌《自然》上發表過一篇論文,比較黑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的區別。實驗發現吃了黑巧克力的志願者血液中抗氧化劑活性增強,而吃牛奶巧克力或吃了黑巧克力又喝了牛奶的人血液中抗氧化劑活性在原來的水平上下浮動。

據有關資料介紹,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硬度較大,微苦,一般指可可固形物含量介於70%到99%之間,或乳質含量少於12%的巧克力。黑巧克力的可可含量越高,就意味著含糖量越低。所以高可可含量的黑巧克力,最大特點就是不甜。

如果你購買巧克力,可以留意一下食品標籤上註明的**% minimum cocoa,就是指的可可含量**%,可可含量是評價巧克力好壞的一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