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點名奏效?F-35戰機將大幅降價

美國海軍的F-35C隱形戰鬥機。(CNBC)
美國海軍的F-35C隱形戰鬥機。(CNBC)
【記者漢民/綜合報導】川普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跌破了許多媒體所依賴的所謂專家的眼鏡。而其獨特的行政風格,從未就職之前就開始展顯。

由於從他競選開始傳統主流媒體就對他不表支持,甚至依照川普所言還盡其所能給他製造阻力,因此當選之後川普仍舊持續他競選時的做法用推特直接將他的想法公諸於世而迴避主流媒體。

川普毫不介意對大企業直接點名,還直言不諱他對其不滿之處。無論各專家學者對他的這種作法是贊同或反對,但是被點到的公司多數戰戰兢兢地回應,所以似乎還起到某種立竿見影的效果。

去年12月下旬川普的一條推文,點到軍用機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生產的F-35隱形戰鬥機造價太昂貴,立刻導致該公司當天股價大跌。上星期五,洛克希德·馬丁總裁修森女士(Marillyn Hewson)告訴財經新聞電視台CNBC,她與川普會談過後表示,該公司將致力於降低F-35的售價。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總部位於華府地區,在亞特蘭大都會區的瑪麗埃塔市(Marietta)設有重要分部與工廠,並且F-35戰鬥機的裝配有一部分就是在這裡完成。目前,洛克希德·馬丁售給美國軍方的F-35有3種版本,為空軍造的F-35A售價9,480萬美元,為海軍陸戰隊造的F-35B售價1.02億美元,為海軍造的F-35C售價1.157億美元。

修森說,他們的目標是將下一批F-35戰鬥機的售價降至8,500萬美元。這一批的訂單將包含94架飛機,A、B、C3種版本都有。至於這個大幅降價是否是因應川普的推文還難說,因為洛克希德·馬丁仍然與五角大廈在協商價錢與條款之中,並且長時間來他們一直在推動成本降低計畫。

川普在他12月的推文中說,F-35戰鬥機耗資已完全失控,他說他要洛克希德·馬丁的競爭對手波音公司研究用該公司的F-18戰鬥機取而代之。川普批評F-35的造價過高所言不虛,因為從2001年下第一批訂單開始至今,研發費用已漲了60%,並且進展延遲了5年。然而專家認為,要隨川普之意把戰機要換就換不太可能,因為畢竟洛克希德·馬丁至今已經造了200架F-35戰機,而且F-35與F-18大大不同,其特殊功能並非容易取代。

F-35稱為「閃電II式」(F-35 Lightning II),於2011年開始服役。此機種的主要用途為密接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多種任務,其3種衍生版本包括採用傳統跑道起降的F-35A,短距離起降或垂直起降機種F-35B,與作為航空母艦艦載機的F-35C。它的主要優點為廉價耐用的隱身技術以及新一代的航空電子設備。雖然開發成本過鉅,但是其技術已趨成熟並將成為美軍未來數10年的主要多功能戰機機種。

F-18「超級大黃蜂」(F-18 Super Hornet)是美國波音公司以基於F-18產品系列中的F/A-18C/D,大黃蜂為基礎改良而來的一種艦載戰鬥攻擊機。雖然其最新版本可以提供與F-35類似的多數功能,但是其機種年齡已達40年,比不上F-35的隱形功能,航空電子設備也落後於F-35,所以應無法真正長期取代F-35。

川普的國防部長提名人馬蒂斯(James Mattis)在上星期的參議院聽證會說,他對川普的批評表示支持,他說:「這顯示(川普)是認真的想要把國防經費花在刀口上,在這一點上我與他看法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