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機捷通車時刻 桃捷24日宣布

桃捷進行大量人潮管制演練及乘客突發狀況演練。(桃捷提供)
桃捷進行大量人潮管制演練及乘客突發狀況演練。(桃捷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交通部日前宣布桃園機場捷運今年2月可望通車,北市府捷運局在北市府交通會報報告表示,機捷可望於元宵節前後、約於2月10日、2月11日正式營運,機捷A1台北車站有7出口,可連通北車附近的商場及捷運、台鐵及高鐵,該局已建置完成月台、轉乘、商場等指示標誌,戶外地上標誌線引導皆已完成。

對此,桃園新聞處長張惇涵說,機場捷運履勘小組的8項營運前改善事項完成後,交通部才能核定營運許可。桃捷公司將於1月24日宣布試營運1個月的規劃方案,以及正式通車的時間。

桃捷大量人潮管制演練及乘客突發狀況演練。桃捷大量人潮管制演練及乘客突發狀況演練。(桃捷提供)

桃捷公司20日回應,報導所述北捷局說法可能造成誤解,因機捷正式通車前有一個月的試營運,預計將於農曆新年後、元宵節前啟動,正式通車時間不可能是上述北捷局說法;桃捷公司尚未取得交通部營運許可授權,擅自揣測時間,易造成社會誤解、並且對相關程序單位恐失尊重。

北市捷運局表示,機場捷運A1車站位於北車C1及D1用地,是地上2層及地下4層的車站。周邊主要道路為北側市民大道(鄭州路),西側為延平北路,南側為15米道路(北平西路)隔交六及交八廣場與忠孝西路相鄰,東側為台鐵西側停車場及承德路,C1及D1基地中間為重慶北路穿越。

捷運局說,A1車站內的B1層為旅客大廳及臨停接送車道行李拖運區,B2層為連道及穿堂層,B3則是月台層,有直達車月台及普通車月台。直達車停靠新北產業園區及長庚醫院,普通車月台則每站停靠,B4層為聯開商場及轉乘停車空間,但目前轉乘空間還不能用,須待聯開完成才可用。

捷運局說,A1車站有7個出入口,地下連通道皆已完成,包括連接捷運北門站、台鐵及高鐡車站,北接台北地下街,南可接誠品商場。目前站內、外指標皆已完成。

桃捷公司20日發出聲明,機捷是否會與北車共站體,未來會成立機捷A1轉乘動線小組,盼邀交通局及捷運局一起檢視是否足夠,預計下週進行,轉乘及指標資訊完成後,公司會馬上上網,另與學校合作,有200名學生志工會加入引導。

張惇涵認為北捷局猜測的說法可能造成外界誤解,因機捷通車前有一個月的試營運期,目前暫定於農曆新年後、元宵節前啟動,因此,正式通車時間不會落在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