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全球買房負擔最重城市 亞洲占前4

多項調查數據顯示,全球買房負擔最重的大都市集中在亞洲,排名前四為香港、孟買、北京與上海。(Getty Images)
多項調查數據顯示,全球買房負擔最重的大都市集中在亞洲,排名前四為香港、孟買、北京與上海。(Getty Images)

【記者高紫檀/綜合報導】來自不同機構的多項調查數據表明,全球買房負擔最重的大都市集中在亞洲,而中國的上海、北京、深圳等均榜上有名。最近的調查顯示,上海、北京排名第三、第四。

《商業週刊》最近報導,牛津經濟研究院計算全球的房價與收入比發現,全球買房負擔最重的大都市全在亞洲。排名前四位的分別是:香港、孟買、北京與上海。在這四座城市,一個收入相當於當地平均收入的家庭,需要花30多年才能買下一套90平方米(約27坪)公寓。

然而,孟買、上海、北京當地的租金回報率卻「相當低」,這四座城市的租金收益率2016年全都低於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這或許表明這些城市的房價「過高」。

深圳房價世界第二 又苦又貴

2016年三季度末,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的全球房價觀察報告(Global Housing Watch Report)指出,2016年上半年全球各大城市的房價收入比深圳以38.36位居第一。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五個在中國:香港以34.95位居第四;北京以33.32位居第五;上海以30.91位居第六;廣州以25.85位居第十。

此外,美國財經頻道CNBC報導,美國經濟諮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隨著過去一年中國一線城市房價的瘋狂上漲,南方的深圳市也已成為全球房價第二貴的城市,僅次於美國加州聖荷西。分析顯示,深圳典型住宅的價格已達到80萬美元左右,房價收入比達70倍。

2016上半年中國最苦城市排行榜顯示,深圳居中國最苦城市排行榜第一:不吃不喝工作半年只夠買一平方米房屋。該排行榜核心指標是2016年7月各城市每平方米平均房價與2016年各城市平均月薪的比值,即當月的房價收入比。結果顯示,前10位分別是深圳、北京、上海、廈門、南京、三亞、杭州、福州、溫州和天津。

深圳、上海、北京房價泡沫嚴重

中國房地產易居研究院結合「房價收入比」和「房價指數」雙重監測體系,推導出一套「房價泡沫」測算公式,分析2016年前三季度中國45個大中城市房價泡沫程度。測算發現,泡沫水平超過50個百分點的城市有8個,分別是深圳、上海、廈門、北京、合肥、南京、福州和蘇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