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送神-筅黗祭儀 迎接歡樂宜蘭年

宜蘭縣長林聰賢(左3)在冬山鄉定安宮主持「送神-筅黗祭儀」活動。(記者曾漢東/攝影)
宜蘭縣長林聰賢(左3)在冬山鄉定安宮主持「送神-筅黗祭儀」活動。(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送神-筅黗祭儀」是我國黃曆年節重要習俗之一。俗云「送神早、接神晚」,依照古禮,官方選擇在黃曆12月23日舉辦此祭儀,一般民眾在12月24日環境大掃除以迎接新年到來。

宜蘭縣政府於1月20日(黃曆12月23日)上午9點整在冬山鄉定安宮舉行「送神-筅黗祭儀」,具有帶頭宣示的意義。除夕前,循古禮儀式進行,將除舊、祈福、團聚的意象傳達給每一位宜蘭縣民,並營造新年的氛圍,喚起對傳統年節的回味,傳遞宜蘭固有年節文化精神,讓E世代年輕人體驗年節的涵義,共同迎接雞年的到來。

另外,黃曆過年,縣內各大廟宇有大量的朝香客,遠從台灣各地前來朝拜。廟宇為顧及眾多香客的路途遙遠,不容易解決飲食需求,加上宜蘭人好客習性,免費供應俗稱的「平安粥(圓)」,在年節假日對遊客與信眾盛情招待,讓眾多香客吃在嘴裡幸福在心裡,甚至打包帶回家與長輩分享。

今年「2017年歡樂宜蘭年」選定在冬山市區周邊舉辦,為使民眾重視黃曆年前除舊布新傳統文化價值,並配合歡樂宜蘭年系列活動,選在冬山鄉定安宮舉辦「送神-筅黗祭儀」,藉由莊嚴祭儀感謝媽祖娘庇佑縣內國泰民安、物產豐收。祭儀結束後,寺廟免費提供平安粥,利用宜蘭在地食材(有機米、有機蔬菜等食材)烹煮分與民眾享用。

宜蘭縣長林聰賢贈送紅包給現場民眾。宜蘭縣長林聰賢贈送紅包給現場民眾。(記者曾漢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