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銀行業面臨困境 平安銀行年終獎金7元

中國的平安銀行員工表示,他們的年終獎金僅1.5元(約新台幣7元),一些員工的年終獎金也是個位數。(Getty Images)
中國的平安銀行員工表示,他們的年終獎金僅1.5元(約新台幣7元),一些員工的年終獎金也是個位數。(Getty Images)

【記者高紫檀/綜合報導】有陸媒日前報導稱,中國銀行業2016年全年淨利潤增長下滑,銀行業也沒有了往年可觀的年終獎金,甚至有銀行取消了年終獎金。

據《每日經濟新聞》,銀行員工收入減少這一現象如今在不少銀行都存在。西南地區某農商行基層員工表示,2015年尚能拿到一萬元(人民幣,下同)年終獎金,而2016年已經確定取消了年終獎金。

2017年1月10日,平安銀行的年終獎金如約發放,但數額卻引發了部分內部員工的不滿。有平安銀行支行員工稱,其年終獎僅有1.5元(約新台幣7元),一些員工的年終獎也是個位數。平安銀行內部員工稱,目前平安銀行正實行「三減一增」,即減員、減薪、減虧損和增效益。

重慶地區一家城商行員工則稱,總體來看2016年的收入減少了30%左右,很多福利都沒有了。沒了福利,隨之而來的是離職潮。據陸媒不完全統計,2016年上半年上市銀行業員工減少人數高達35,558人。據悉,工行減少了7,635人、農行4,023人、建行6,721人,總計為1萬8千多人。

銀行業淨利潤增長風光不再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一項研報預計,經濟增長是影響銀行盈利能力的最重要因素,GDP增速每下降1個百分點,銀行淨利潤增速將下降9個百分點左右。有預測稱,中國2016年銀行業淨利潤實際或「零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