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決戰沙場 吳榮賜賦予立體象棋生命

久樘開發董事長陳梓旺(左)是木雕大師吳榮賜(右)的粉絲。(記者謝平平/攝影)
久樘開發董事長陳梓旺(左)是木雕大師吳榮賜(右)的粉絲。(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苗栗報導】國內木雕大師吳榮賜受邀展出「決戰沙場」,三義木雕博物館長鄭志強表示,此次回顧展可以看到戰場上的民族英雄,還有一組活靈活現的象棋雕塑,吳榮賜也現身會場,在座貴賓尚有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崔成宗、桃園市議員李柏坊、久樘開發董事長陳梓旺等。

吳榮賜在23歲起,從石雕轉到木雕領域,自此不斷練習,自創「波紋刀法」,年紀輕輕就已經成名。45歲,他進入大直國中就讀補校,59歲拿到淡江大學中文系碩士學位,期間仍繼續創作。碩士班同學郭晉銓表示,吳榮賜曾經告訴他,「你要成為優秀的藝術家,你一定要心地善良。如果心地不善良,你就沒辦法成為藝術家。」吳榮賜雖然年紀大,但上課認真,從未缺課,還常幫其他同學解惑。

久樘開發董事長陳梓旺表示,自己在朋友家看到吳榮賜雕刻的菩薩像,神聖莊嚴,內心十分激動,開始打聽吳榮賜,而能跟自己結緣至今,陳梓旺表示,不只因為吳榮賜個性熱情,還因為他品格端正、為人正直,久樘企業文化館一共收藏有20幾座雕像。

吳榮賜省話,但一開口就能逗笑大家。他表示,藝術是一條不歸路,成名前,就怕作品賣不掉,成名後,又怕作品交不出來。

藝術界拍賣官陸潔民多年前也收藏有吳榮賜的一座小型雕像,他表示,吳榮賜經歷在台灣藝術界十分特殊,手上已經有純熟功夫,還考進大學繼續念碩、學士的匠師,鳳毛麟角,因此特別來讚聲。

該展在三義木雕博物館展出至4月中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參觀。

三義木雕博物館「決戰沙場」為吳榮賜45年來的回顧展。三義木雕博物館「決戰沙場」為吳榮賜45年來的回顧展。(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