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官派代理區長涉賄選 藍營批高市府荒唐

國民黨高市黨部20日,針對那瑪夏代理區長人選質疑,原民議員柯路加(右),希望高市府收回派令。(記者李怡欣/攝影)
國民黨高市黨部20日,針對那瑪夏代理區長人選質疑,原民議員柯路加(右),希望高市府收回派令。(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那瑪夏區長徐出世因貪污被高院判刑3年徒刑並褫奪公權,市府將其停職,並改派剛因賄選被判當選無效的原民議員林民傑代理。高市府改派國民黨市黨部20日召開記者會,國民黨高市黨部主委黃柏霖痛批市府荒唐,要求撤回命令;因林民傑當選無效而遞補的新任原民議員柯路加表示,原鄉民眾不能接受有案在身的人來當區長,原住民人才很多,希望陳菊市長換人選。

柯路加表示,過去原鄉從未發生有案在身的人來當區長,原住民不是沒人才,難道非得陳菊親信才能來當代理區長?柯路加說,地方湧現反彈聲浪,鄉民戲稱,「讓一個犯法的來管理一群沒犯法的」、他直批,這項人事命令根本在汙辱原住民。

黃柏霖表示,品德操守是任官的「地板」下限,「走了個貪污的,來了個買票的」完全不顧及地方感受,那瑪夏建設長期落後,每逢颱風豪雨就釀災,亟需清廉、專業、有能力的區長造福鄉里,希望陳菊市長三思,不要讓如此爭議的人來代理區長。

此外,藍營高市黨部副主委陳麗娜也對民進黨力推「機要人員可擔任區長」修法感到憂心,疑成親信及酬庸政治、破壞文官體制。

市府針對派令說明,徐出世貪汙案目前高院二審判有罪,暫時將其停職,如後續三審定讞才會正式解職,停職期間如改判無罪能申請復職,目前是改派代理區長代理剩下的2年任期。

民政局表示,林民傑雖民事判決當選無效,解除議員職務,但刑事部分涉賄選爭議檢察官是不起訴,因此,市府幾經考量,決定派林來代理區長一職,理由是林曾任那瑪夏區公所經建課長並擔任2屆議員,行政歷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