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泰雅8青年影像尋根 找回驕傲傳統

參展的8位泰雅族青年邀請大家紅包傳愛,關心偏鄉孩童。(記者陳建霖/攝影)
參展的8位泰雅族青年邀請大家紅包傳愛,關心偏鄉孩童。(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泰雅青年重返部落,用影像記錄及守護原民文化,八位泰雅族年輕人們興奮的拿著自己的攝影作品,驕傲的分享他們在這次返鄉旅程中的看見。

邀請大家響應紅包傳愛,關心偏鄉孩童。邀請大家響應紅包傳愛,關心偏鄉孩童。(記者陳建霖/攝影)

為幫助從部落移居至都市的原住民青年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展望會透過攝影方案展開一場尋根之旅,不僅留下他們與部落的回憶,更重新建構原民青年對自我文化的認同。讓這群青年從鏡頭中看見部落的需要,盼望未來他們成為改變家鄉的種子。

Ima lalu su是泰雅族語的“你叫什麼名字”之意。在部落,當長輩用簡易的母語詢問時,都會希望年輕人回答自己的泰雅族名,目的要他們認同自己的族群。

泰雅的原鄉就在桃園復興山上,大部分移居到都會區的泰雅族人,在融合平地與原民文化的同時,語言及過往的歷史逐漸在年輕一代中流失。復興中心的社工表示,許多孩子對於族群及自我認同是很模糊的。進入主流社會、學習主流教育和語言,長期下來對自身的文化背景皆感到陌生,甚至遺忘自己的名字。復興中心的社工員帶領泰雅青少年們重返部落,不僅是給予一次重新認識自我且守護原民文化的機會,更希望藉由方案讓他們看見部落中環境資源的匱乏及教育、家庭等問題,進而能返鄉為社區服務。

就讀大一的Lituk Iban站在她的作品前,告訴我們關於泰雅族的射日傳說及照片上圖騰的意義。害羞的Iro Taya透過孤獨的一蕊花朵告訴我們不要忘記生活會因為家人和朋友的陪伴變得更加美好。泰雅少女Emy Siyo展現泰雅女人的象徵,泰雅文化中,織布是女人重要的成長過程,會織布的女人才能獲得代表賢慧之意的紋面的資格。

台灣世界展望會西區辦事處廖健鈞主任表示,針對弱勢兒少的教育困境,展望會除了提供助學金補助幫助孩子穩定就學,並透過青少年發展培力方案,引導他們學習對自我及族群認同、發展課業以外的特長、幫助他們重拾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