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傳藝‧憶傳 傳承大溪百年木藝傳統 體現木藝達人精神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出席在「傳藝‧憶傳:一輩子的執藝」中,操作飛驒古川榫卯技法。(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出席在「傳藝‧憶傳:一輩子的執藝」中,操作飛驒古川榫卯技法。(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大溪的木器、神桌、神橋都是百年木器歷史的代表性作品,展覽突顯「木藝」是一輩子的執藝,一生對木藝職業的投入;唐山師傅帶來的明清家具製作技巧,經過5、6代的師徒傳承,在選材、切割、上漆等技法,不斷的精進、累積而養成木藝達人,是很深厚的傳統。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關注展出的大溪「協義社神橋」。桃園市長鄭文燦(左)關注展出的大溪「協義社神橋」。(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傳藝‧憶傳:一輩子的執藝」開展時說,大溪協義社是由木器行所組成,展出的大溪「協義社神橋」、日本「中台祐信神橋」,雖然技術及工法不同,但是技法一樣精良、各具特色,是很好的技藝交流、文化交流的起點。

鄭文燦也表示,大溪百年的木藝傳統要繼續傳承,在木博館舉辦的木器及木藝展覽,都相當具有意義,市府正積極附近宿舍群的整修,未來都將加入木博館的行列,提供民眾更多的展覽空間。

桃園文化局長邱莊秀美表示,「傳藝‧憶傳:一輩子的執藝」特展,回顧大溪百年來木藝職人養成和各個老木器行的傳藝故事,展示大溪傳統木工藝在傢俱、神桌及神轎等技藝的精髓,更跨國邀請日本「中台祐信神轎」、飛驒古川榫卯技法及漆器創作,共同展現台灣與日本一輩子執藝的職人精神。

鄭文燦與大溪協義社成員共同為「協義社神轎」安上轎頂,並與中台製作所社長中台洋為日本「中台祐信神轎」插上作工精美的鳳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