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客製化旅遊 中國遊客境外遊新趨勢?

一家中國旅行社的主管表示,客制化海外遊已經成為中國未來10年的主流旅行服務業務。圖為在澳洲旅遊的中國遊客。(簡玬/大紀元)
一家中國旅行社的主管表示,客制化海外遊已經成為中國未來10年的主流旅行服務業務。圖為在澳洲旅遊的中國遊客。(簡玬/大紀元)
【記者李小雙/編譯】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渴望走出國門,到世界上的其它國家旅遊,但由於語言或旅行經驗和習慣的差異,專業的客制化旅行服務需求越來越多,迎合這類需求的旅遊服務產業也隨之興起。

據《南華早報》英文版報導,現在的客制化旅行服務已經如雨後春筍般在中國各地興起,從最初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大城市,再到其它的二線城市也開始有更多的出國遊旅客資訊相關的服務。

就連傳統的大型旅行社也在添加「個人風格」的服務。北京「無二之旅」的聯合創始人雷濤表示,作為中國第一個客制化旅行公司之一,「雖然客制化旅行在中國仍屬於早期階段,但它正在迅速起飛」。

雷濤表示,2012年剛創業的時候,每個月只有2、3個訂單,而現在,每天都會收到數百個電話。

報導分析說:這樣的客制化旅行,部分原因是由於文化和語言障礙,另一方面則是有特殊需求的旅客無法被普通旅行團接納。

一名32歲的上海聾啞工程師多次申請隨團旅行都遭到拒絕,最後在網路上發現了一個客制化旅行社,得以與丈夫一起圓了歐洲之旅的夢想。經過一次的嘗試之後,徐工程師還計劃明年带上其他的聾啞朋友一起,客制化一個北歐旅行,想要看看「北極光」。

「世界邦」(Bang Travel)的丹尼斯張表示,歐洲是很多客制化旅行的首選目的地,旅客喜歡的活動從走訪德國農貿市場到西班牙享受現場音樂會。而且,大多數選擇個性化旅行的人年齡都在25~45歲之間,但也有例外。

丹尼斯張表示,在西方國家,你不會看到很多客制化的旅行,但在中國,這將是未來10年的主流趨勢。該公司在2015年的收入為2,500萬美元。

根據在線旅行社攜程發布了《2016年國民旅遊消費報告》,2016年中國約有1.22億人次出境遊。泰國是中國旅客出遊的首選目的地,其次為日本、韓國、美國、馬爾代夫、印尼、新加坡、澳大利亞、義大利和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