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宜蘭傳藝文化園區 1/21重新啟動

國立傳藝中心傳藝文化園區入口。(記者曾漢東/攝影)
國立傳藝中心傳藝文化園區入口。(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歷經3個月的休園整建,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21日晚上舉辦國立傳藝中心傳藝文化園區重新開園暨2017傳藝燈籠節開幕儀式。行政院林錫耀副院長專程到場祝賀,並與國立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及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林敏雄董事長、徐重仁副董事長、李昱駪執行長,一起在天燈題上祝福與心願,並點亮園區地景藝術「魚耀歲到」,象徵重新啟動傳藝文化園區。

林敏雄表示:「對我來說,經營傳藝文化園區是本著將獲利擺兩旁,讓利、利他擺中間。重點是打造讓人耳目一新的傳藝,讓來過園區的人都能被台灣傳統文化藝術所感動。」徐重仁副董事長也說:「傳藝文化園區日後將結合在地資源,以地方創生做為概念,推廣台灣工藝、表藝、民藝,打造傳藝成為台灣傳統藝術的櫥窗。」

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開園第一檔「傳藝燈籠節」,發想源自台灣傳統習俗中,過年過節都會點亮燈籠,添上一盞燈,不但有充滿光明希望且圓滿的意象,更有祝福人添丁的意涵,這是台灣人的溫暖和惜情。

全新傳藝兩大顯著改變就是入口南遷與地景藝術。傳藝將遊園動線大翻轉,一入園就可以看到琉璃、陶藝、木藝、藍染與精雕5大工藝傳習所。地景藝術裝置包含魚耀隧(歲)道、希望之樹、擲聖杯等作品;其中9公尺高的希望之樹,由罕病孩童手繪150顆玻璃作品。還有全台最長的魚燈隧道,總長65公尺,掛有1,500顆祈福燈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