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腳涼是萬病之源?幾招快速改善

腳涼寒症被稱作「萬病之源」,許多心腦血管疾病都是由此引起的。(pixta)
腳涼寒症被稱作「萬病之源」,許多心腦血管疾病都是由此引起的。(pixta)
(記者許羽文/日本東京報導)「每年冬天,腳都冰涼。」「腳冷,怎麼也暖和不過來……」如果你遇到這樣的問題,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小毛病。事實上,這樣的寒症被稱作「萬病之源」,許多心腦血管疾病都是由此引起的。

原因:血液循環差

專家指出,腳涼的罪魁禍首是運動量不足,導致肌肉量少,肌肉收縮力度不夠,進而造成血液循環差。

快速解決法

如果現在你正受腳涼所苦,不妨試試以下這幾種方法。

◇ 伸縮腳趾
上班族坐在座位上,沒法起身大幅度運動,可以不斷伸縮腳趾,促進血液循環。

◇ 局部按摩
坐電車、在職場,通常沒法按摩腳。這時候可以試著按摩兩手合谷穴(即虎口位置),同樣有改善血液循環的效果。

具體按摩方法為,用大拇指稍稍用力按壓,感覺到輕微疼痛為最好,按壓5秒即放開,5秒後再按壓一次,如此反10次。

◇ 轉動腳趾
在家時,可以抓住腳趾轉圈搖,這樣可以刺激平時不太活動的肌肉,來改善血液循環。尤其對腳趾不太靈活的人最為有效。

◇ 泡腳
準備兩桶水,一桶40度左右,一桶冷水。先在溫水裡泡上2~5分鐘,然後將腳放進冷水裡,同樣跑2~5分鐘,如此反覆5次。

這個方法可增強新陳代謝,從根本上改善腳涼症狀。

◇ 多吃溫性食物
平時多喝熱牛奶、熱湯,少吃低於常溫的食物,也同樣可以防止寒症。

◇ 多運動 防腳涼
當然,防腳涼的「長久之計」還是多運動,增加肌肉量,改善血液循環。平時要養成走路習慣,少乘電梯,有時間的時候也不妨多去健身,從根本上解決腳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