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江西水庫現明代佛像 民:沉水下幸躲文革

在中國江西省一個水庫被發現一座有600年歷史的佛像。中共在1960年為了修水庫而淹沒了這座佛像;而該佛像因禍得福逃過文革劫難。(網路圖片)
在中國江西省一個水庫被發現一座有600年歷史的佛像。中共在1960年為了修水庫而淹沒了這座佛像;而該佛像因禍得福逃過文革劫難。(網路圖片)

【記者秦雨霏/編譯】在中國江西省一個水庫發現一座有600年歷史的佛像。當地在1960年為了修水庫而淹沒了這座佛像。而該佛像因禍得福,得以逃過文革劫難。

據官媒報導,上個月當局修建洪門水庫大門,當水位下降10公尺之後,當地村民發現了佛像的頭。佛像的頭部靠著一座懸崖,靜靜的凝視著水體。它吸引了許多遊客和當地人,他們認為這是祥瑞之兆。

考古學家說,該佛像可以追溯到明代(1368~1644年)。江西省考古研究院長徐長青告訴CNN:「對該佛像的初步研究,它可能建於明代早期,甚至可能早到元朝。」

該雕像可能只是個隱密考古寶庫的冰山一角。在水下也發現了一個廟宇大殿,當地紀錄顯示,水庫位於硝石古鎮的廢墟上。徐長青表示,地下考古團隊在勘探古鎮和佛像,並制定一個保護計畫。

徐長青說,被淹沒在水下可能保護了佛像。該佛像雕刻十分精細,「如果佛像不是在水下保存,它可能遭遇風化、氧化或其他風險」。

但更大的可能性是,埋藏水下幫助佛像逃過了文化大革命的劫難。許多文物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毀壞,當時中共命令「除四舊」。

中國有很多令人驚歎的摩崖佛像。最著名的是樂山大佛,是世界上最高的佛像。

當地官員關智勇說,古人修建這個佛像是為了求上天保佑湍急的河流平安無事,不要帶來洪災。

當地在1960年修建洪門水庫,淹沒了這座佛像。該佛像重見天日喚起一些當地老人的回憶。82歲的鐵匠黃克平說,他最早是在1952年見過這座佛像,「我記得這座佛像是鍍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