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禁「翻牆」 網友:管越緊越腐敗

中共工信部日前發布通知,禁止自行建立或租用虛擬網路VPN,意味著中國網友再也無法「翻牆」。(Getty Images)
中共工信部日前發布通知,禁止自行建立或租用虛擬網路VPN,意味著中國網友再也無法「翻牆」。(Getty Images)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中共主管網路通訊的工信部日前發布通知,禁止自行建立或租用虛擬網路VPN,意味著中國網友再也無法利用「翻牆」展開跨境行動,對此,中國網友痛批「封殺得越緊,腐敗越嚴重」、「現在終於有了奮鬥的目標,努力移民」;台灣網友則回應,「可憐的自由中國」、「不快起義推翻中國共慘黨」。

根據中共中國互聯網路訊息中心(CNNIC)在北京發布第39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全中國人口數有13億8千人,中國網友人數高達7.31億人,超過人口數一半。

中國工信部22日發布通知,要求針對互聯網數據中心(IDC)、互聯網接入服務(ISP)和內容分發網路(CDN)三類業務市場查處其違法經營行為,包含無證經營、超範圍經營、層層轉租等違法行為,以達到強化網路訊息安全管理的目的。

中國工信部此舉,明顯加強對於網路接入服務市場的掌控,一來禁止私下自建 VPN,同時達到鞏固網路長城的「能力」,不讓中國網友可以輕輕鬆鬆「翻牆」發表任何「言論」。

對於中國工信部的通知,許多中國網友在BBC中文網的報導上回應,「現在終於有了奮鬥的目標,努力移民」、「封殺得越緊,腐敗越嚴重」、「大數據時代封鎖互聯網,每次到歷史的十字路口中共都毫無懸念選擇最差勁的那條路。」

台灣網友則在PTT上表示,「世界大數據,中國大封鎖」、「對岸的同胞!難道你們不會想革命嗎?」、「我感覺到未來的網路留言會乾淨許多,前途一片美好」、「萬里長城是遮裡面還遮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