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刷牙不能逆轉牙周病 需專業治療

紐約法拉盛實惠牙科宋醫師。(圖/大紀元)
紐約法拉盛實惠牙科宋醫師。(圖/大紀元)
【大紀元訊】牙齒看起來變長了,牙肉也不那麼豐滿了,這不僅是簡單的美容和面子問題,更可能是嚴重的健康問題。

資深牙周病治療專家宋院長在紐約開設幾家牙科診所,包括位於法拉盛華人社區的實惠牙科。宋醫生觀察到,很多華人有較嚴重的牙周病,但是並不知道自己患病。他提醒,如果有口臭、牙齦出血(包括刷牙時很少量的出血)、牙齦腫脹、牙齒對冷水敏感,甚至牙齒變鬆,即使沒有任何疼痛,都可能是牙周病的表現,要及時診斷,不要等到太晚,而損害牙齒和全身健康。
 
牙周病是常見病

不是所有人都會發生牙周病,因爲牙周病的發生與多種因素相關,比如衛生習慣,人的遺傳體質等,但牙周病仍屬於十分常見的疾病。美國80%的成人患有程度不等的牙周病,在華人中牙周病患病比例甚至可能更高。

牙結石的形成是牙周病的根源。人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唾液和口腔細菌等混合形成牙垢,牙垢加上礦物鹽類沉積形成牙結石,附著在牙齒上。有些牙結石深入到牙頸部和牙根,引發牙齦發炎、糜爛和出血,是牙周病的開始。

牙周病危害已爲許多人所瞭解。首先,牙周病損害牙齦和牙齒健康,是牙齒鬆動脫落的主要原因。再次,衆多的研究已經證實了牙周病對全身健康的損害:增加心臟病風險,使糖尿病患者血糖更難控制,影響胎兒體重等。宋醫生介紹,牙周病是慢性炎症,如果長期存在,病灶中的病菌和炎症因子進入血液循環,必然對全身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牙周病難自癒 及時治療

很多人期望,通過自己「認真刷牙」逆轉牙周病,達到痊癒的目的。其實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主要是因爲牙結石非常堅硬,位置深,很難通過刷牙除掉,因此需要專業治療,徹底清除牙面上的「垃圾」(結石和細菌),儘可能地修復組織,創造健康的牙周環境。

傳統的牙周病治療方法需要將受感染的牙肉組織翻開,然後挖除、清理深層感染處,術後再行縫合傷口,傷口範圍較大,治療過後需要較長的癒合時間。激光療法於2004年獲得美國FDA認證用於治療牙周病,這是一種溫和、保守、微創的牙周病治療方法,95%的牙周病可以使用激光治療(Laser-Assisted New Attachment Procedure,LANAP)處理。在工作中,宋醫生使用激光治療處理絕大多數牙周病病例,效果顯著。

激光治療包括四個主要步驟。首先用激光順著牙齦與牙齒之間進行初步滅菌與清創,然後將與牙齒接觸的感染病灶清除,更徹底的除滅細菌。接著,使用牙周刮刀,刮除深層牙結石,恢復健康牙周環境。最後,再次使用激光滅菌與促進組織再生。

與傳統手術相比,激光治療有其突出特點。一個特點在於其創傷小,治療過程中出血少、低痛,術後傷口癒合快,恢復期縮短,降低術後感染的機會,這是很多人選擇激光治療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激光治療還有一個特點,是能夠刺激牙槽骨的生長,包括宋醫師在內的很多牙科醫師在病人身上觀察到這個現象。

無論使用傳統方法還是激光治療,有些人對牙周病治療有這樣的擔心:在牙齒和牙齦間的進行操作是否會傷害牙齦,讓牙齒鬆動?宋醫生解釋,正常的牙齦組織有再貼附和再生的能力,治療牙周病後創造了乾淨健康的牙周環境,有助於牙齦和牙齒的健康貼附,如果不予治療,炎症病灶和細菌髒污反而不利於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的牙周病都是可治癒的,病情太嚴重者仍需拔牙處理,因此牙周病早治療才是上策。
 
實惠牙科診所:
地址:142-10A Roosevelt Ave,P#8,Flushing,NY 11354
電話:347-956-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