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佛地魔」來襲!中國霾害預報暫停,氣象不可說「霾」字

中國的陰霾。
(Getty Images)
中國的陰霾。 (Getty Images)
文/李靖宇
中國大陸持續受到嚴重霾害侵襲。據官方統計,截至目前大陸共有24個城市啟動了霾紅色預警,夜間能見度甚至不到50公尺。然而,面對這麼嚴重的陰霾,中國氣象局竟然停止發布霾預報?

中共執政「河蟹」沒有極限。中國氣象局發布通報,從1月18日開始,禁止各地氣象局發布霾實況、預報、預警,在氣象局官方網站首頁上,「氣象災害警報與預警信號」一欄也已經沒有霾相關預警訊息。

中國氣象局還表示,未來發布氣象會和環保部門「統一發布機制」;民間團體如果要提到相關詞彙,只能用「不可描述的天氣現象」替代…被網友諷刺:「是在說佛地魔嗎?」引發強烈質疑。

政論家陳破空表示,當中共官方說「統一口徑」,往往意味著真相會被竄改和隱瞞。事實上也是啊,氣象局觀測到的天氣情況是客觀中立的,怎麼還需要跟其他政府部門「協調」發布訊息呢?背後一定有人為因素在操作。

一直以來,共產黨都把「政治」兩個字妖魔化,參與公共事務在中國被稱為「搞政治」,可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可能馬上就會被公安「請喝茶」,甚至從此人間蒸發。

可是中共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共產黨自己成為「搞政治」的極致,它嚴格控制媒體,將一切不利於政權的消息都列為「國家機密」,把所有事情都泛政治化,包括天氣。

其實,早在13年前的2004年,中國氣象局就制定了〈氣象預報發布與刊播管理辦法〉並於同年施行。〈管理辦法〉中明確規定:「今後,重大氣象預報只能由中央和省級兩級氣象主管機構發布。對未經許可擅自刊播、轉載、更改氣象預報、擅自將氣象預報提供給其他媒體的行為處以一萬元以下的罰款。」

對此,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指出,中國氣象異常造成民眾的恐慌情緒影響社會穩定…從此,天氣正式變成中國的「國家機密」,是不可以隨便說的~

大家還記得我們之前談到,四川成都市教育局發佈多項禁令,禁止學生戴口罩,不准談論和陰霾有關的話題,還不准學校裝設空氣清淨機;非但如此,連攝影師都不可以拍攝陰霾照片、醫生不可以說病患疾病是由霾害導致…還有民眾真的因為戴口罩坐在路邊,就被警察抓走了……

還有一句經典是,「只要心中有陽光與氧氣,霧霾終究會散去。」

但是,粉飾太平不代表問題不存在。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發現,大氣顆粒物已成為中國健康第四大殺手。2015年,已有高達111萬的中國人,因為與空氣污染高度相關的疾病死亡。

怎麼辦呢?為了「好好呼吸」與「繼續活下去」,就只好請所有大陸同胞們一起來翻牆,主動翻越共產黨架的鐵幕,瞭解中國大陸的真實訊息!
李靖宇
台大社會學士、台大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興趣是分析天下事和上電影院,或宅在家看原文小說和萌萌毛小孩,看似矛盾,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