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股史上首次 道指衝破2萬點大關

週三(25日)是川普(特朗普)總統上任的第四個交易日,上午股市開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100多點,突破2萬點大關。(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週三(25日)是川普(特朗普)總統上任的第四個交易日,上午股市開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100多點,突破2萬點大關。(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投資人翹首以待的美國股市行情終於來了,道瓊斯指數週三(25日)一舉衝過2萬點大關。這是2009年股市低迷以來,投資人心目中遙不可及的一個里程碑,也是道指在120年歷史中首次突破2萬點大關。

週三是川普總統上任的第四個交易日,上午股市開盤不久,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100多點,突破2萬點大關,最高來到2萬82點,這是美股120年來首次超過2萬點。

《今日美國》報導,2008年經濟大蕭條後,美國股市一蹶不振, 道指2009年曾來到低點6,547點。今天的2萬點對投資人來說,可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夢幻。

根據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的數據,這次道指由1萬9,000點上漲到2萬點以上,只用了64個日曆天(calendar days),是上漲千點史上第二快的紀錄,最快的紀錄是在1999年,由1萬點漲到1萬1,000點只花了35個日曆天。

川普去年11月8日當選總統後,美國股市開始慶祝行情,道指一路上揚,截至今天上午突破2萬點漲幅已達9%。如果和2009年3月的熊市低點相比,上漲幅度達205%。
美股自川普當選以來,持續上演牛市行情。(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美股自川普當選以來,持續上演牛市行情。(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CNN財經網報導,在總統大選後,美股開始上演慶祝行情,在這一波漲勢中,銀行股是最大贏家。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股價漲幅超過20%,高盛(Goldman Sachs)上漲近30%。分析師認為,主要原因是投資人預期,川普上任後會取消很多監管措施,以及聯準會加快升息腳步。

摩根大通全球策略師凱利(David Kelly)擔心,投資人此時盲目地追逐牛市,忽略潛在的負面因素,例如可能的貿易戰,或者經濟過熱後行政部門可能採取的財政刺激政策。

川普總統上任後積極履行競選諾言,簽發首個行政令就是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並與重要工商高管會面,承諾取消75%監管措施、降低企業稅,重申通過他的「美國優先」經濟政策,為美國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及提高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