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保心又保肝 運動加飲食控制

天晟醫院肝膽腸胃科黃耀康醫師。(記者徐乃義/攝影)
天晟醫院肝膽腸胃科黃耀康醫師。(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 報導】醫生提醒,年節大魚大肉吃太好,如果又少運動,不但體重容易往上爬,小心肝臟還可能變成油滋滋的「脂肪肝」,如果沒有適當控制,嚴重的還會引發肝病變!

一般人常誤以為脂肪肝就是肝臟被一層油包覆著,中壢天晟醫院腸胃肝膽科黃耀康醫師表示,脂肪肝其實是整個肝臟內的肝細胞堆積三酸甘油酯,油滴像吹泡泡般,把肝臟細胞愈吹愈大。當脂肪囤積超過肝臟重量的5%時,即稱為脂肪肝,依嚴重程度分為輕、中、重度。

天晟醫院肝膽腸胃科黃耀康醫師。天晟醫院肝膽腸胃科黃耀康醫師。(記者徐乃義/攝影)

脂肪肝發生原因很多,大致可區分成兩類,一類是飲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長期酗酒者的九成都有脂肪肝問題,若狀況持續,恐引起肝臟發炎,甚至肝硬化及肝癌等不可逆的肝臟病變;另一類統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成因包括肥胖、高血脂、糖尿病、C型肝炎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

大多數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和營養過剩有關,但無關胖瘦,根據門診統計,就算是瘦子,也有1/4的比例有脂肪肝問題。

脂肪肝的病程變化溫和,若超音波診斷有脂肪肝且肝功能正常,每年定期追蹤一次即可;但本身是B、C型肝患者又合併肝臟發炎,就必須每半年回診檢查;若有脂肪肝又合併硬化,則每3到6個月就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

脂肪肝除了可能對肝臟產生傷害,對心血管的影響也很大。患者可能會因增加心血管病變的發生率,導致心臟病及中風而死亡,因此對脂肪肝患者在心血管病變的嚴密監控是十分重要的!

黃耀康說,減重及運動仍是解決脂肪肝的不二法門,既安全也有效。過重或肥胖的病患可以適度運動及飲食控制達到減重目的,但必須注意減重過快反而會加重肝炎的惡化速度,建議維持每一星期減重0.5~1公斤為宜。酒精對肝臟損傷大,建議脂肪肝患者避免喝酒。若合併高血脂或高血糖患者,也要妥善控制血脂及血糖。

黃耀康提醒,糖份高的水果、澱粉類食物吃太多也可能會使脂肪肝惡化,因為攝取過多的醣類除了會造成血糖過高及三酸甘油超標外,還會轉換成人體不需的多餘脂肪。此外,有醫學報告指出,抽煙及糖尿病也會增加需要換肝手術及死亡的風險。膽固醇過高患者可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及飲用適量咖啡,也能有保護及延緩脂肪肝惡化的作用。

黃耀康建議,如果上述的治療仍無法有效達到治療效果,還是要找肝膽科專科醫師評估,根據病患本身相關病史選擇最適當的藥物治療。◇